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千尋與無臉男:接納陰影的功課

無臉男猶如千尋內在害怕被遺棄、不被愛的的陰影
《神隱少女》很多人都看過,現在走在路上,還會見到動畫裡的無臉男娃娃,可見動畫的魅力還未消失。無臉男也是在神隱少女裡我喜歡的角色之一,他的出現,讓女主角千尋有了更多的豐富表現。很多人覺得無臉男只是一個路過的可憐妖怪,剛好被千尋接納。但有沒有可能是千尋召喚了無臉男的出現?換一句話說,無臉男是千尋在成長中需面對的陰影?

神隱少女是千尋的成長故事,她在湯屋的經歷,就像一次成年禮的考驗,她的父母變成豬,千尋失去名字並且在湯屋工作,她感到孤單害怕,這時無臉男出現在她的面前,無臉男在動畫裡是寂寞、落單的妖怪,他的落單,引起了千尋的注意,因為她自己就是落單的小孩。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無臉男,當自己覺得被遺棄或落單時,無臉男就會從心裡的暗處出現在我們眼前,如果我們能像千尋一樣,用同理接納無臉男的寂寞,帶領他一起離開湯屋,我們就有能力面對心裡的孤寂,但更多時候,我們的行為會像無臉男,想盡辦法用物質來滿足自己的缺乏。


「陰影」在榮格心理學裡指在成長階段,為了符合父母、長輩等的要求,被我們隱藏在內心深處、不合社會標準的不良行為或特質。榮格認為陰影在夢裡,常以與自己的性格相左的同性友人的身份出現,是我們內在需要被認同的另一個「我」,也可以說是我的邪惡雙胞胎,所以在夢裡,陰影也會以可怕的野獸形象來追逐我們。

世界只是我們內在的投射,除非我們去學習如何面對陰影,它們會不斷出現在他人身上
承認自己的邪惡雙胞胎需要很大的勇氣,就像一個資優生,內心裡有著想要當飆車族的衝動;一位優雅淑女,暗地裡想要成為青樓女子;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幻想著糜爛生活;勇敢樂觀的千尋,其實是害怕被遺棄的小孩..... 。陰影就像潛伏在心中的野獸,隨時都有可能出來搗亂我們的生活,但陰影要活動,需要黑暗的能量,所以當我們一帆風順、正向快樂時,陰影只能在某個角落冬眠。但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遇到困境、障礙或打擊,就像千尋的父母突然離開,這時,內心裡產生的負面情緒,會開始餵養冬眠中的陰影,並且慢慢喚醒他的力量。

大部份人在社會化的過程,如果適應良好,就能適當的控制這些陰影,讓自己以適切的行為面對外在生活。但真正的身心和諧,卻需要在人生旅途上與自己的陰影相遇,跟陰影搏鬥、和解,最後讓陰影與光明的我成為一體。榮格曾說:「如果人完全躲避陰影,雖然生活合於規範,但卻不完整的可憐。向陰影開啟的經驗,雖然會使個人遭致不道德的玷污,但卻可以達到較大程度的整體感。」但更多時候,我們希望陰影在自己的世界消失,所以會很用力的壓住自己的黑暗情緒。

陰影的酥醒,對那些想要遺忘陰影的人來說,會是一次不小的打擊,一次失控的暴怒、無預警的低潮、對未來的恐慌,都有可能在一次挫折後出現。而且黑暗的想法、憤怒、悲傷佔據內心時,社會化的人,就會用社會的標準來評價自己的失控,所以自責與失望的情緒會指向內在的自己,最後就會否定自己的價值。


曾有一位學者研究人類的「脆弱」,她本以為研究完脆弱,就會找到方法消滅,人就可以變堅強,所以她特別採訪了堅強的人,想要知道他們如何面對脆弱。最後,她的研究顯示,那些堅強的人,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脆弱,他們不否認脆弱的存在,而是勇敢的接納與面對人性的弱點。讓我們脆弱的某部份也是來自於個人不想接納的陰影,這些陰影的存在,似乎讓一個人變得「不夠好」,但正是這些不夠好的特質,才能造就「夠好的人」。

偉特大秘牌非常重視陰跟陽的和諧,不管是在男女性別的安排、或者是色彩與內外世界的呈現,尤其「月亮」與「太陽」牌組成黑暗與光明的對照。月亮牌裡只有對月亮鳴叫的動物、太陽牌裡是快樂無憂的裸身小孩,前者代表了內心深處如動物的本能不理性的情緒、後者代表純真無懼的赤子之情。在大秘牌的排序上,月亮先於太陽,是否暗示著先要有對陰影的接納,我們才能走向沒有恐懼的生活?

在動畫裡,千尋並沒有對無臉男視而不見,也沒有跟無臉男一起在點黑暗中哭泣,她反而把珍貴的河神藥丸分給無臉男,讓他可以回到正常的自己。河神藥丸是神明給的禮物,代表著光明,所以當無臉男吃下後,才能站在陽光下,與千尋一起踏上旅程,最後白龍吃下藥丸,也吐出了身體裡的黑暗力量。我們會覺得是千尋拯救了無臉男,讓他能夠離開黑暗的湯屋,到錢婆婆處找到了可信任的同伴。但千尋能夠坐上火車找到錢婆婆,並且得到她的幫忙,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她接納無臉男為伙伴?有他的陪伴,也代表千尋不再害怕一個人的旅程與孤寂,成為獨立自主的成人?就像榮格所說,有了對陰影開啓的經驗,人才會有較大程度的整體感。

在佛教修行裡也特別強調「慈悲與智慧」,這兩者是悟道的必要條件,且有著前後順序,先發慈悲心再擁抱智慧。很多人想到慈悲就直接連想到對他人的關懷,但我們要慈悲的第一個人或許是自己,用慈悲的態度接納內心深處隱藏在黑暗中的陰影,那些我們想要擺脫的不良特質,更需要用慈悲心來面對,在迎向陰影的過程,也就是我們學習智慧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