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超而不脫的智慧:逆位惡魔

認真遊戲,輕鬆生活
塔羅牌裡每張牌都再現了真實生活的一面,其中"惡魔"牌或許是最接近我們的生命處境。兩個被鐵鍊栓住的男女,以及守在背後的惡魔,我們的每日生活,其實就是惡魔牌的再現,在生活中我們在乎的、放不下的、渴望的,都被栓在惡魔牌的鎖鏈上(人際關係、網路、情感、物質….)它的黑暗與壓抑不討人喜歡,但這張牌在大秘牌是靈性旅程的第一張,成為每個想要進入靈性旅程的人的第一道關卡與考驗。


現代人都在追求個人自由,只要是不會傷害他人,我們期待可以自主與自由的決定自己的人生,但想要自由的這種渴望,是否也代表我們沒有想像中那麼自由?(就像如果我們有錢就不會想要錢)所謂的自由,應該是無所罣礙,但我們似乎每個時刻都在罣礙很多事,我們罣礙工作上的表現、情人的心情、自己的快樂、重要他人的回應、網路的順暢、吃喝拉撒睡…….如果生命中有什麼事是我們無法捨棄或放下的,那也就無法說自己是自由自在的人,換句話說,人從出生開始就有著一條鎖鏈,如惡魔牌一樣把我跟這個世界緊緊的連在一起,這條鎖鏈唯有到了死亡才會鬆開。



莊周夢蝶這個故大家都聽過,有一天莊子做夢,夢到自己成為蝴蝶,自由自在的飛翔,醒來後的莊子,卻疑惑著到底是我夢到蝴蝶,還是蝴蝶夢到我?這個故事很有智慧的反思了我們認為的真實世界的虛幻或不真實的可能,莊子有著遊“在人間的智慧,所以他可以跟夢對話,甚至思考,有沒有可能夢才是真的,而我們認為的人生才是夢?我一直喜歡莊子的智慧,他的”遊“,並沒有否定身為人的生活,但也不會把人生想成真實的任務,他對待人生的態度讓我想到以前玩遊戲的心情。

記得小時候我很愛玩走迷宮遊戲,有一次一位長輩拿了迷宮圖,讓所有小孩來比賽看誰第一個到達終點,我玩的很認真想要趕快到達終點,表現自己在迷宮遊戲上的能力,但其他小朋友都玩完了,我卻還沒有走到終點,當發現自己是最後一名時,我急的哭了,生氣又氣餒。後來那位長輩陪我一起走完迷宮,發現我一直急著想要走完,結果不小心跨到旁邊的路卻不自知,心越急、眼就越花,就這樣我是敗給了自己的好勝心。那是一次非常深刻的經驗,沒想到成人後,讓我從經驗中體悟到莊子的智慧。

遊戲都有一些不合現實邏輯的規則,如果我們要玩的開心,就必須投入到規則中,不管那個規則多無理。能夠全然投入遊戲的是小孩,所以他們輸了會哭、會生氣,因為他們一旦開始遊戲,就全然活在遊戲的規則與世界,甚至對他們來說,現實生活也是遊戲,畢竟對一個成長的小孩,父母要求他們做的或不可以做的,也沒有什麼邏輯可言,但要讓父母開心,我們只能投入到規則中。我們長大後,與小孩時的最大差別,就是開始區隔現實與遊戲的不同,遊戲是好玩,生活要認真,從此大人不再認真的玩遊戲,也不再用遊戲的方式看待人生,我們不只失去了遊戲的樂趣,也失去了讓生活變好玩的能力,以莊子的話來說,失去了在人間的智慧。

回到惡魔牌的話題,如果惡魔的那條鎖鏈是必須遵守的社會規則,我們有可能拿掉鎖鏈自由的生活嗎?答案是不可能,但大家也不需沮喪,或許莊子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面對惡魔牌的困境,人活著,要得到自由,唯有全然投入到這場遊戲,全然接受人生遊戲的規則,好好過日子,但也要時時警覺這是一場遊戲,不需那麼在意輸贏,玩的開心比較重要。莊子的智慧是要我們體會逆位惡魔的處境,逆位了,惡魔的鎖鏈雖然還在,但我們可以在留與不留之間做覺察與選擇,或者用另一種比喻,就是在人生的遊戲中學會超而不脫,用莊子的“遊”的智慧,快樂的遊戲人間,但也能實實在在的過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