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那些我們不想解讀的塔羅牌



解牌時的抗拒、生氣、氣餒等情緒,占卜師在進行自我解牌時多少都曾經歷過,不管怎麼問都會出現全逆牌;或者圖像一律以黑色系為主;又或者前面都還不錯但在未來結果的位置出現惱人的圖像。占卜師在進行自我解牌時,無法像為他人解牌時保持客觀與冷靜,當出現不想解讀的牌組時,也會想要有重抽或乾脆不解牌的耍賴心態。

很多人是把塔羅占卜視為預言未來的工具,但我在使用塔羅牌進行自我占卜時,反而感受到內在的自己一次、一次的被抽出來的圖像質疑與否定,有點像是在老師或長輩前面挨罵的心情,挨罵沒有人喜歡,但長輩們說的話卻又都說的對,所以也無法反駁。所以自己為自己占卜時,並不覺得看到了未來的答案,反而覺得是在站在照妖鏡,那些不想被他人看到,甚至自己也不想看到的「我」一一呈現在塔羅圖像中。



心理學教授余德慧就曾講過,所謂自我的轉變或心靈轉化,其實就是對原佔據在意識中的「僭主意識」進行質疑與否定,讓原來肯定與想要確立位置的自我,藉由質疑讓確定性動搖,並為自我帶來改變的可能,余老師把這種對自我的質疑後的轉變稱為現代人的心靈療癒過程。從余老師的理論回頭看塔羅占卜,發現那些我們不想解讀的占卜組合,似乎就是因為質疑與否定了目前佔據在我的意識中的「僭主意識」,所以才會對出現的圖像抗拒。這些質疑自我的占卜抽牌,如果好好靜下心來解讀,是否就有可能成為帶來內在改變的一次契機呢?

很多人來占卜時,其實並不是真的好奇未來會怎麼發展,而是想要確定未來是否會依照我的期待發展。所以來占卜的人,雖然說對未來很茫然,但心裡早就有期待的未來答案,而希望藉由占卜確定我們的期待可以如願。所以如果出現不如我們心意的答案,心裡就會不想接受,也會抗拒這樣的答案,就會不自覺得說出「這不準」這樣的話。如果占卜是為了確認我的期待是否如願,不需要用到這麼難學又難解的塔羅牌,坊間有更多不需學習就可以得到「是」與「否」的答案的占卜工具,可以更快速得到答案。塔羅占卜的圖像象徵,會讓解牌的人投射出心理的各種想法與聲音,那些平常被意識故意忽略、排除與遺忘的內在聲音,在占卜時藉由圖像會一一在心裡浮現,而這些質疑自我的想法與聲音,我們可以用拒絕解牌來不理會,但如果我們讓自己藉由這些圖像進行一次自我對話,余老師所說的心靈的轉變就會發生,而我們想要讓自己更為自在的生命道路就會在眼前打開。

如果把心靈轉化比喻為蝴蝶的蛻變,蛻變需要奮力掙脫包覆著自己的繭,繭就像意識內的僭主意識,告訴我們這是需要的保護,有了它,才不會受傷,但要長大飛翔的蝴蝶,不會想要留在這狹小的空間中,所以它會用盡全身的力量去掙脫,最後讓自己的翅膀在自由的天上起飛。大自然中的生物是把蛻變視為理所當然的成長,並不會認為這是逆境或自我質疑,而人類意識卻把安定視為理所當然,所以反而會想要奮力抗拒改變與蛻變。我們常說,現代人失去了與土地相連的生命體悟,並以人的理性與意識創造與掌控人的命運與環境,在這種意識的發展中,我們更容易緊抓著給我們安全感的僭主意識,卻忽視了幫助我們蛻變的心靈。下次在占卜時如果再次與不想解讀的牌相遇,或許我們需要用五角皇后的方法,把這些牌小心、珍惜的抱在手中,並感謝它們,它們的出現,生命才有機會走進心靈轉化的旅程。

1 則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