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好書推薦:塔羅圖像的前身,里帕圖像手冊


學員很好奇我是
#如何自學塔羅,希望我開一些自學書單。不過可以肯定,我開的書單,會讓學習者感到不著邊際,因為都跟塔羅沒有直接關係。

#里帕圖像手冊,是我研究 #塔羅大秘牌 的必備書,但這不是有關塔羅牌的書,而是收集文藝復興時期,在歐洲流傳的 #擬人像的百科全書
擬人像就是 #把抽象的概念用人物來表現的圖像,中世紀開始,在歐洲成為道德畫,可以用圖像來教化不識字的人。
後來到了文藝復興,各種哲學概念也開始用擬人像來表達,這些人像其實就是塔羅圖像發展的前身。
擬人像需要傳達明確的意義,所以人物手持的物件與配置,都有特定的意涵。這種表現手法,在東方較多應用在神像上,例如印度教的三大主神,用特定的標註來區別(四個頭梵天、三隻眼濕婆...),佛像則有說法印、觸地印等等的手勢。
雖然這些擬人像與十八世紀之後的塔羅圖像有著功能上的差異,但繪製圖像的邏輯很類似,也是西方人特有的,把語言轉化為圖像的文化特色,這些特色也會隱藏在塔羅圖像當中,尤其是 #偉特牌,它是特別強調 #象徵的圖像,最接近從擬人像延續的傳統。
我的塔羅自學,都是從圖像入手,也與我在博物館工作有關,是從藝術史的角度出發,而且我研究的塔羅領域真的很小,就只有 #偉特塔羅,偉特之外我是門外漢。所以能夠帶領大家學習的,都是從偉特塔羅出發的旁門左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