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不是算命,而是自我覺察


有些人說傳統命理師都 #鐵口直斷做預測#塔羅占卜 沒有這種權威,這是這兩者的差別。

但我認識很多傳統命理師,他們未必會是鐵口直斷做預測,常常更像諮詢師,#用占卜結果開導他人。所以我認為是時代的期待,改變了占卜性格。
占卜是為解決個人煩惱而應用的方法,它會因應不同時代的需求會被改變,當普遍個人被要求 #要為自己負責、知識普及、資訊方便的時代,更不用說占卜,宗教也都進入到被質疑為依賴與迷信的行為。
這時代的我們,聽慣了為自己做主這樣的要求,不會想要把決定權交給別人,成為被他人決定的人。如果沒有理由的相信別人,也會被質疑為不理性。所以鐵口直斷式的預測,對走投無路的人還是會有幫助,但大部份的人是把占卜視為無計可施時的方法,一旦有計可施,也不會那麼容易全然接受。
所以不只是塔羅占卜,這時代的傳統命理,也開始轉向開導式的對話模式。只是 #塔羅占卜的圖像牌卡,更容易引導解牌者進入到看圖說故事,並讓求問者參與占卜結果的解讀。
占卜是非常特殊的技藝,不管哪一類占卜方法,都會 #直指個人的煩惱與傷痛。有些無法向任何人吐露的心聲,在占卜現場都有可能輕易被說出來。所以在這時代,比起對未來的預測,我更期待占卜可以發揮為 #自我療癒的方法。當然這需要使用者對占卜先有認知上的改變。
工具與方法會因為使用者的意圖而產生不同功能,同樣的藥可以救人也能傷人,所以任可占卜方法,只要改變一下應用方式,都有可能成為 #自我療癒的身心靈媒介。我的夢想就是推動 #敘事塔羅占卜全民運動,在人生路上,每個人可以 #自救與自療,當我們的心靈平安了,社會也會平安。
或許有一天,我們不再問對方吃飯了沒?而是問 #今天抽牌了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