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占卜中「信」與「不信」的思考


記得很久以前聽過一位印帝安長老說,科學時代帶來的是看到才要相信的觀念,而在原住民信仰,卻是信了才會看到,所以祖靈跟大自然的神靈,對信仰者永遠都是可以看到的存在。這位長老用這句話批評了現代人對科學的「真」的依賴,而否定了傳統的「靈」。但現在再來想這句話,我突然明白,現代人並不是不信而看不到靈,他們也是很深刻的相信,只是他們相信的是科學的世界。

從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的哲學以來,人的理性被放進了不可動搖與確定的位置,但精神分析的無意識的研究,開始讓很多人思考,我們認為的理性與客觀的背後,有著連個人都無法掌握與理清的無意識的影響,那人又要如何理性與客觀呢?所謂理性與客觀,是否只是一種意識自認為的假像?而心理學的投射理論,更是攤開了個人內心對理解外在世界的偏見與盲目,「投射」是指人內在所想成為外在所看到的世界,換句話說,我內在有著什麼樣的信,這種信就會讓我看到什麼樣的世界。內心裡相信世界充滿惡意的人,任何人的言行都會先被解讀為有所企圖;如果相信世界充滿善,他人的主動會被解讀為想要幫助我的關懷。所以我們對世界的理解其實就是個人內在已有的信念的投射。猶如榮格會說,我們內在的陰影會投射到外在的人身上,而陰影是個人想要對外表現的特質的相對面,例如我想要成為誠實的人,誠實的相對面欺騙就會被我排除到無意識的黑暗角落,但為何欺騙會投射到外在世界的他人身上?因為沒有欺騙,誠實無法成立,我越是想要成為誠實的人,外在世界就需要充滿騙子,誠實的特質才能被突顯。所以我認為我是受害者,世界就充滿傷害我的人:我認為我是勇者,世界就充滿需要我帶領的弱者…..


平常我們會認為,是世界展現的現象,我們才會產生對世界的解讀,但如果從投射的觀點來看,是我們相信的信念會展現為我們看到的世界。這也是為何佛家會說,這世界只是一場虛幻的戲,世界是由觀看的人的「念」建構起來的虛擬世界,每個人心裡都會有不同的念,代表世界不只一個,而是有成千成萬的人建構出的大千世界,所以當我們探究什麼是真理時,不在於我們看到的世界是「真」還是「不真」,而是外在的世界投射出了什麼樣的個人信念。理解了信與世界投射的關連,或許我們也可以從這個觀點討論塔羅占卜中的準與不準的問題。

我們都會以為自己是因為占卜說出來的內容,在我們的理性與客觀的理解下,聽到了說到心坎裡的話,所以才相信占卜很準,但有沒有可能是無意識中,我們已經有了這樣的信,所以占卜時所出現的答案,都成為「準」的答案?猶如今天走在路上陌生人跟我們打招呼,認為人性惡的人對這言行充滿懷疑,而相信人性善的人會開心的回應,但不管我們如何回應,永遠無法知道打招呼的人的意圖與想法,我們只是對自己所解讀的世界做了我認為適當的回應。會來找占卜師詢問問題或學習占卜的人,基本上就是因為已經對占卜有了「信」才會尋求占卜的幫忙,如果內在裡沒有這種信的人,在有困難時,都不可能想要用占卜的方式來解決。但這裡還有一項很有趣的思考,如果今天有人極力否定占卜的準確性或占卜本身,這時候的否定並不是對占卜本身的否定,而是對自己無意識中對占卜產生的信的否定,真正沒有「信」的人,是不會用肯定或否定來談起占卜的話題,只會用一種好奇心來觀察與理解占卜是什麼。


所以占卜的準,並不只是外在的占卜媒介的神秘性,更多時候是使用者已對這媒介開放與信任,而讓「準」的結果發生。很多人聽到這樣的結果,就會想要詢問,那這種信是否就是失去了理性的「迷信」?對我來說,迷信與有沒有失去理性無關,因為如果把無意識的理論放進個人的思考,任何的思考與決定都不可能是純然的理性,甚至對科學的信,也都會成為對無意識的某些信的否定與肯定所造成的結果。換句話說,人的思維都會在某種迷信的層次,是在無意識中已有的信的帶領下,進行了理性的判斷,所以如果要探究「迷信」,並不只是分析理性上我信什麼、不信什麼,而是要深究我所做的行為是在什麼樣的無意識的「信」的框架下推動,而這種「信」又如何影響著我對世界與事件的理解。所以占卜的「信」,並不需要放在迷不迷信的框架,而是在進行占卜時,就要先有自己對占卜已有了開放態度的認知,並把這種覺知放進每次占卜的過程與結果中,我們才能對每次的占卜結果保持一點距離,並在距離中看到個人投射與觀看事情的盲點,並不把占卜結果視為對自己命運的預知與安排。

占卜是一種工具與媒介,在古時,人並沒有被強調過多的自主性,所以被外力安排命運,並沒有形成對個人太多的衝突與矛盾,但現代社會,個體被視為是命運的主宰者,這時,占卜的應用,如果還停留在命運的安排,很多人會有抗拒與衝突,並感覺得到自己的無力,所以現今我們使用的占卜,不再只是未來的預知,而是可以成為一種分析工具,並讓每個人自行完成有關未來的抉擇,並且在每次的占卜中對自己有更多的探索與覺察。在這個過程,我們不再只是等待「好運」的被動者,而是創造好運的命運的創造者,如果我們是這樣的理解與認知中應用塔羅占卜,每次的占卜都有可能為我們的未來帶來新的視野與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