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逆位牌「無為而為」的智慧


「無為而為」是道家思想中的重要精神,這種境界與我們認知的日常活動有別,所以放在生活,常常會在無耐、無助、無能為力時成為拿來安慰自己的話語,但「無為」並不是因為無法做什麼而不做,而是理解「無為」為最佳的回應方式,它反而是以無為來讓事情發展下去,所以並不是停滯,而是前進。這種以不作為而推動事情發展的智慧,我們也可以從塔羅占卜中,以逆位牌出現的建議可以學習。

很多人應用塔羅占卜,只是在詢問未來會怎麼發生,再從塔羅給予的答案思考接下來要怎麼應對。但每個人在思考自身的事情時都有盲點與習慣模式,常常讓事情無法有效解決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對應方式沒有改變,所以反而在對應方法中,更需要另一個人的建議或觀點,所以把塔羅占卜應用在詢問「建議」上,對面對困境會有更多的啓發與幫助。



當我們想要問行動建議時,理所當然就會想著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解決問題通常都是一種積極態度,是要有某種行動,所以在詢問「怎麼做」的問題上抽出正位時大家能夠順利解牌,但如果出現逆位或者正位但圖像是負面意義時,很多人都會把它解釋為不要再以逆位牌的態度面對事情,而要積極的轉向正位牌的思考與行動。例如抽到五角5就會解釋為不要再默默的困窘的情境中一個人面對,去找人幫忙;或者抽到逆位權杖7,就會說不要再懶散了,要積極面對挑戰與困難….

如果逆位牌出現時是建議我們要轉化為正位時的行動,那在詢問「建議」的問題時,似乎沒有必要考慮逆位牌,只要全部解為正位即可。所以如果想要「建議」問題上應用逆位牌,需要從另一種觀點去思考,不再是提供行動建議,反而要我們放下行動,先接受逆位牌的情境。例如建議牌出現逆位的命運之輪或逆位的聖杯3,這幾張牌如果直接解出逆位的牌意,似乎只是在告訴抽牌者現在發生的事情,並沒有給予解決問題的方案或行動。但逆位牌的出現,正是讓我們學習如何用「不作為」的態度面對與解決問題。在逆位命運之輸出現時是接受目前的情境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推動前進,所以接受現階段是接受逆位命運之輪能量的時候,也就是學習不作為來順應外境。又或者逆位的聖杯3是與他人相處不和睦,代表在目前的困境中,抽牌的人需要學習的是接受人際的不圓滿,而不是處處都想與他人和諧相處,卻也因為如此而太過強求與他人的關係發展。



在解決問題時,很多人都會忘記面對與接納的功課,就像聖嚴法師所說的人生智慧:面對它、接納它、處理它與放下它。任何生命問題都要從面對與接納開始,但來占卜的人,是想要直接跳到「處理」,所以想知道未來會怎麼發展,之後再思考應對事情的方法。直接跳到處理的模式,其實就反應了我們對事情的不接納與不想面對,所以期待事情可以趕快遠離。如果工作上遇到不好溝通的主管,就會想要換工作,但學習溝通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所以如果我們不先接受“溝通困難”在任何地方都會存在的現實,很難讓自己正視在問題中我有哪些需要調整與改變的地方。想要直接處理問題,我們所做的行動只是在暫緩問題或者治標不治本。

逆位牌的建議,我通常就會把它視為要學習道家的「無為而為」的智慧,逆位牌也是在提醒在事件中我們都太想有「作為」,所以反而是「作為」成為事情困難的原因。而「作為」也是在反應我們想要事事都要達到理想狀態的期望,所以現在的不理想與不圓滿,都會給我們更想要努力或做什麼來改變的態度。年輕時我們是用盲撞的行動來認識人與世界,那時候確實是需要行動來認識自己,但生命接近中年或中年以後,「不行動」才是學習智慧的開始,年輕時藉由行動所得的生命經驗,到了中年是需要用不行動來轉換成面對人生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