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人生是為了「體驗」還是只為了「活著」?


對生活感到無力、疲累時,我就會想看「航海王」,這部動畫講述一群各自有著不同夢想,卻目標相同的伙伴,組成了草帽海賊團,一起承乘船去冒險的故事。其中船長魯夫是海賊團的靈魂人物,也是常常帶給我生活熱情與動力的角色。魯夫的性格就像塔羅牌裡的「愚者」,天真無畏、望著遠方的夢想、樂觀積極。每次草帽一群人從死裡逃生,大部份的船員都想到達簡單、容易的地方,但只有魯夫,永遠只對沒人去過、不知有什麼危險、很難到達的旅途感興趣。他的理由是:成為海賊就是要在大海中冒險,不是為了到達目的地,當然要去好玩有趣的地方。

魯夫一個人會在不知名的森林唱著”笨蛋”歌悠遊的探險;當他在死刑場,斷頭刀要落下的那一刻,竟然可以笑著對船員,認為這一趟冒險真值得。他永遠把最棘手的對手留給自己,因為他怕的不是死亡,而是無聊跟無趣。這就是我看到的魯夫。



看著魯夫我就會想,如果人生就像海賊的冒險,我會想要什麼樣的故事?想想,我們出生不是為了只是”活著”,而是為了”體驗”,如果是為了體驗,我為何會過著每天固定、沒有什麼太大變化的生活?而且還認為這樣的安定很好、很舒服?

在占卜時很多人諮詢有關換工作的事,大部份來占卜的人覺得目前的工作猶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還沒確定或有確信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前,又不想輕舉妄動。所以就會卡在「去留」的抉擇中。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可以藉由選擇的占卜來解決到底離開還是留下來比較好。但通常遇到這類的狀況,最需要解決的是對生活失去熱情的人生態度,以及所謂對「好工作」的迷思。


當我認識新朋友,很喜歡問「你喜歡現在的工作嗎?」,如果對方豪不猶豫的回答”喜歡”,通常跟對方聊天、成為朋友是一件愉快的事,因為喜歡自己工作的人,也會喜歡自己與自己的生活。但大部份的人會回答「還好」、「不錯」,這是謙虛的答案還是真實如此?當然需要進一步互動,但如果我們對工作的感覺真的只是”還好”,我們對人生的體驗也會多以”還好”為多。

如果我們能像魯夫,把人生的目標與意義放在冒險與體驗,是什麼妨礙我們換新工作?更換居住的地方?走困難的路?選擇與以往不一樣的生活?是什麼讓我們繼續接受”還可”的人生?

我們常說女人對尋找另一伴有著等待白馬王子出現的公主幻想,同樣地,大部份人在找工作,也是期待有「好工作」正在某處等著的幻想。但工作與愛情類同,好伴侶與好工作不是在某處等著我們,而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創造。我們正在做的工作、現在與我交往的伴侶,會依我們的態度與行為,都可能成為「好」與「不好」。如果現在你正有想換工作的念頭,請閉著眼睛,把原來的”我會找到好工作嗎?”的問題,改為”我要讓自己的生活變的有趣、好玩、有挑戰”。有沒有感覺對工作、對生活的熱情與興奮開始蠢蠢慾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