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接受良好的教育,母親在他6歲時改信天主教(因亨利八世與羅馬教廷鬧翻,英國16世紀進行宗教改革,信仰脫離天主教,以英格蘭聖公會為主要信仰),天主教在偉特之後的人生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偉特17歲時親人過世,親人的死亡開始讓偉特對心靈的研究產生興趣,之後一直在各大圖書館閱讀神秘學的書籍,21歲時開始接觸了Eliphas Levi(猶太神秘學者,他對卡巴拉生命之樹與塔羅結構的研究對現代塔羅象徵有很大的影響)的神秘學著作。偉特一生結了兩次婚,除了自己有大量的神秘學著作外,也有經營出版社,並編輯神秘學雜誌“The Unknown World"。


上面簡單介紹了偉特的一生,接下來就來聊聊偉特對現代塔羅牌發展的影響與貢獻。現在我們是透過「偉特塔羅牌」認識偉特,但他本身是歐洲著名的神秘學家,所謂神秘學是探究宇宙及心靈的神秘性,在19世紀以前因為歐洲教會主導性的理性知識的發展,神秘學成為不被主流知識界接受的邊緣學術,或甚至在中世紀很容易被視為異端而受到打壓。19世紀也是歐洲的神秘學重新復興時期,很多東方的神秘思想藉由帝國的擴張被翻譯與帶入歐洲,19世紀精神分析學的興起也開始把人的心靈視為學術領域來進行科學性的研究,在此同時在英國成立了「金色黎明會」,招集了當時對神秘學研究有興趣的學者,以秘密入會的方式形成各種不同主題的研究團體,其中Levi帶領的團隊,以研究猶太神秘學與塔羅牌而著名。偉特並沒有一開始就進入金色黎明會,從他進入學會開始到離開總共經歷10幾年,雖然他也肯定Levi對卡巴拉神秘學與塔羅圖像的研究結果,但他也認為Levi在塔羅圖像的解釋上有過度詮䆁的傾向,而偉特的著作則是集中在天主教的神秘學與塔羅結構的研究。


真正的宗教、道德、神秘學都走向「人性」這個共同目標,群眾與個人都
需要藉由偉大的真理及個人意識一起整合走向這個最終目標。(偉特)
偉特塔羅牌是偉特與藩密拉合力完成的成果,而藩密拉的重要貢獻在於小秘牌的圖像創作(這也是偉特牌的原創成果),而偉特的神秘學研究則集中表現在大秘牌,也成為現代塔羅圖像的重要原型,1910年偉特塔羅牌正式出版,1911年偉特出版了"The Pictorial Key to the Tarot",是目前唯一偉特有清楚說明及解釋「偉特塔羅牌」的圖像意義的著書,在書裡他對每張大秘牌說明圖像如何從原有的版本做了修改,以及為何修改的原因,也對當時的學者對每張牌所持有的想法提出個人見解。在這本書的序言裡,偉特表明自己創作塔羅牌並不是把它視為算命預言的工具,而是把這些圖像創作視為探索心靈的媒介,並且說明這組圖像的意義與真理,唯有神的恩典(偉大的真理)中才能真正理解它的智慧。

在歐洲,宗教與神秘學在基督宗教與羅馬帝國的統治同步發展的時期開始分道揚飆,教會與帝國制度走的比較近,而宗教裡的神秘經驗就走入了隱修士或修道院裡的靈修傳統,雖然歷史上一直有重要的靈修學者們留下重要著作,但並沒有受到主流神學的重視。也因為這樣的原因,19世紀左右新興的神秘學研究,反而想要走出主流宗教的陰影,不再視自己為主流宗教的附屬產物,而是想要成為獨立發展的研究領域,所以雖然很多人也會在神秘學中研究傳統宗教的靈修,但只是把這些靈修視為心靈研究的方法之一,並不會把它們整合進宗教系統,但偉特一生卻沒有離開天主教,他的研究一直在宗教的真理之內發展,雖然他也常常被保守的天主教徒視為怪人、不夠虔誠,但他認為所有的神秘學研究都與宗教靈修走向心靈真理的共同道路,探索生命智慧。他的這種觀點在近代神學研究也開始發展,例如21世紀的神學家田立克就把宗教的真理稱為「終極關懷」,認為宗教就是帶領人去探究人的最終極的生命意義,讓宗教不只是停留在一神或多神的信仰不別,而是看重宗教關懷人性的智慧之道。偉特有50多本的神秘學著作,近代也開始受到研究者重視,重新被印製出版,並也開始有人著書他的傳記,說明了他的研究對現代神秘學發展的重要性與影響。


介紹偉特的傳記
1983年由R.A.Gilbert所撰的A.E.Waite a Bibliography裡就提到「偉特並沒有把西方神秘學視為前科學的知識或異教傳統,他是第一位把神秘學視為精神傳統而系統性做歷史研究的學者。」在台灣,偉特只以塔羅牌的代名詞而存在,而塔羅牌又以算命預言的應用為主,如果偉特來到現在的台灣,看到他的塔羅牌如此盛行會很欣慰,但如果知道這些興盛背後是算命傳統的延續,他或許就會感到失望與生氣。偉特會出版塔羅牌,就是為了打破當時在歐洲把塔羅牌視為算命工具的劣習,但江山易改人性難移,在不確定的人生路上感到害怕、不安的人群,在面對自己的害怕並沒有致力於靈性上的智慧成長,反而選擇簡單的算命預言之路,藉由掌控外在而達到內心平安。出生早於我們100多年的偉特,就已經憂心人的心靈成長,並創作了偉特牌成為送給現代人的心靈禮物,在清明節,希望這篇文章有帶領大家認識神秘家偉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