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用「世界」牌的智慧面對挫折


「挫折」每個人都經歷過,從小嬰兒學習走路開始,成長過程就是在面對挫折的過程。小孩子挫折了,就會哭著找媽媽,希望得到大人的安慰。我們長大了,不知為何面對挫折的第一個反應也是想哭,在挫折的剎那,情感會被拉回孩提時那無助的自己。

「挫折」其實是讓我們感受到有限的無耐。雖然每個人在理性中知道人不可能萬事都能,但平時活著,我們會無意識的認為一切都會順利、我不可能生病、我不會死亡、對方不可能離開、我喜歡的都會永遠會在身邊等......一旦有事情摧毀或挑戰上述無意識的期待時,我們就會感到挫折。工作上的困境、生離死別,這些提醒我們的有限存在的事件,就會讓我們受傷、難過。

我們都被教導,不要被挫折打敗、不要向困難低頭,只要堅持,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這是一種激勵與鼓舞,但我覺得,人生的智慧是在認知生命的有限中努力超越有限的努力,而不是一眜的拋開或逃避人的有限帶來的挫折。


在占星學中,土星的功課就是學習挫折的功課,對應到塔羅牌,土星就成為大秘牌裡的最後一張「世界」。世界牌的圓滿與和諧的牌意,是在占卜時很受歡迎的一張牌,但它為何會與帶來挫折的土星有關呢?偉特的世界牌裡,有著圍繞著女人的花圈,女人站在花圈內自在的跳舞,她的自在與和諧,來自於認知到圓圈的限制,她在有限內完成自己最美的一場舞蹈。如果她沒有認知到花圈的存在,她只會對自己的手腳不斷碰到花圈感到挫折與不耐。

0號愚著走過21張的旅程,最後他學會的最重要的智慧,也就是人的生命及存在的有限,但生命最美妙的,也是在於在有限中,我們不斷延伸極限的努力。對「有限」有著深刻認知的智者,不會因為困境或生離死別而感到挫折,反而會努力在生命的有限中,找到自在走到最極限的一條路。

「寶劍3」的傷心難過也是來自於挫折感,挫折感帶來的情感上的受傷與難過,其實是意識中我們對事件的期待過於不切實際造成的結果。我們會期待不好的事情不要發生、老闆都能認同我的做為、朋友都會喜歡我,一旦事與願違,「寶劍3」的情境就會出來搞亂我們的情緒。面對「寶劍3」的方法,就是學習「世界」牌的智慧,放下對生命無限美好與永恆的期待,而是真實的接受自己與他人的有限與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