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寶寶苦,但寶寶不說:談寶劍6

寶劍6是一張有很多故事的牌,整體來說,6號牌都隱藏著讓人開心或被滿足的人際關係,唯有寶劍6,雖然圖像上有3個人,但這3人是背對著彼此,沒有對視、沒有對話,我們只能從背影中猜測他人心情與關係。前陣子有一句流行語:寶寶苦,但寶寶不說。或許寶劍6正是這樣的處境,雖然心裡有很多苦衷,但無從說起,或無法說出來(有著不可公開的秘密),所以只能一個人默默承擔,並期待事件可以慢慢過去。

從划船的人的角度看,另外2人可能是付費搭船的承客,似乎像母子,但他們為何要搭上船?女子為何要披著披巾把自己裹住?她是在睡覺還是在傷心?而小孩的心情又如何?這些問題都沒有答案,但從整體的色彩與人物動作的構圖,我們可以從圖像中感受到淡淡的憂傷,可能是灰色的背㬌散發出來的氛圍,在這裡,感受不到旅遊的興奮或開心。所以也可以猜測在船上的女人正經歷傷心的事,他們搭船到另一個城市,並不是遊玩,可能是去參加不愉快的事,或者離開不愉快的事件。

寶劍6所散發出來的憂傷或淡灰色的氣氛成為它重要的牌意,通常抽到這張牌的人,都在不久前經歷了不愉快的事,心情有點憂傷或低潮,但目前正慢慢恢復當中,而且這種傷心是無法向他人訴說,就像圖像裡的人沒有互動,抽到這張牌,代表我們在事件中的孤立與寂寞,沒有人能夠理解或可以成為分憂的伙伴。圖像裡雖然有3人,但3人都只能把心事放在自己的心裡。划船的人默默的划船,做好划船的事,但至於他心中正經歷什麼,無人得知,他也無心或無力去理解承客的心情,而承客也沈浸在自己的憂傷中,只希望旅程一切平安。

無法了解你的沈默的人,也無法理解你說的話。

在希臘訷話裡,死亡的靈魂要渡冥河進入到另一個世界,這時有一位渡船者卡戎會帶領亡靈渡河。這條連接人間與冥界的河也是一條遺忘之河,會讓我們遺望生前的所有記憶。所以渡河在西方傳統一直有著特殊的象徵意義,代表著轉換(進入到另一個世界)、也代表對過去的放下或遺忘、也代表著分離……..從這樣的角度解讀寶劍6,也可以看到寶劍6更多的隱藏意涵。寶劍6代表的是轉換、分離與放下,從起伏不穩的水波較少、平穩的水較多的圖像中,可以解釋為事件會慢慢好轉,不管目前經歷什麼困境或憂心之事,之後慢慢好起來,但因為這是一艘一個人划槳的船,所以划行的很慢,也就代表事件發展會緩慢前進,但也有可能呈現了抽牌者想要與事件分離的心情。

當寶劍6逆位時,事情就會停滯在原地,沒有進展,或者會對他人發洩情緒,傾倒出壓在心中的秘密,讓事情變的混亂、複雜、難以解決,也想逃離某人或某事,但卻走不開。也就是正位牌時出現的轉換、分離或放下,逆位時就代表時機還未到,時機還未到的原因,可能是抽牌者只想逃離不愉快的事件,卻沒有想要解決或面對事情,所以就成為停滯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