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三人行必有我師,塔羅大牌的故事組合


塔羅牌中的大秘牌,雖然只有22張,卻蘊含了塔羅牌的生命觀。什麼是生命觀呢?簡單來講就是看待生命的態度與觀點。如果要理解深度的塔羅解牌,22張大牌的生命觀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與指引。雖然塔羅牌是從中古時期開始發展的遊戲,但要探究偉特塔羅牌的生命觀,必須要從19世紀的金色黎明會的相關研究去理解,他們受到當時歐洲的宗教、神秘學、生命哲學的影響,發展出了偉特牌的圖像,這也是為何偉特塔羅牌會更改大牌的排序與圖像的原因,他們藉由對古典的研究,重新對生命處境有了不同的理解。

目前有關22張大牌的排序用的最廣的就是7張牌的排列,把0號的愚者從序列中拿出來,從1號開始排列,總共排出三列,分別象徵了愚者的身心靈或意識、潛意識、靈性的旅程。22這個數字可以有多種排列方式,不同的安排,可以展開不一樣的故事。我個人喜歡這種每列安排7張,總共排三列的方法。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因為3這個數字,在古老傳統中有著很神秘的力量,如果看童話故事,都會有3位仙女、3個考驗、3個願望等情節,在宗教中,很多跟宇宙創造有關的神都跟3有關,例如道教的三清、印度教的三大主神、基督宗教的三位一體。到了現在,過生日時我們吹著蠟燭還是許三個願望。所以我喜歡3這個數字隱含的魔力,也常常把大牌排列為3排來說不同的生命故事。


大秘牌最基本的生命故事是依照數字橫向排列,從愚者的旅程開始,遇到魔術師、女祭司、皇后…….但如果我們把大牌用7張的方式排列三層,就可以組成縱向的故事發展。例如魔術師+力量+惡魔;女祭司+隱士+高塔;皇后+命運之輪+星星…..依此類推。如果嚐試用縱向的牌組去敘述故事,會發現每個大牌裡隱藏卻沒有明顯展現出來的牌意。如果以魔術師+力量+惡魔為例,魔術師喜歡個人舞台,接受他人的所有矚目,而力量與惡魔牌反而都與關係有關,所以如果把這三張牌放在一起思考,就會看到魔術師在生命歷程中最容易遇到的課題或困境,就是力量牌的臣服於他人、以及惡魔牌的與他人的牽絆。

魔術師雖然個人能力強,但如果要讓自己在生命歷程中更上一層樓或者學習智慧,就必須先學習如何內斂自己的能力與期待,力量牌是一張行動上較為被動的牌,所以會幫助魔術師學習耐心;另外惡魔牌的束縛與牽絆,是魔術師最為害怕的情境,也就是能力受限、失去自由。但我們的成長就是在學習人的有限性,並且在有限中展現自己最大的潛能,限制是生命成長的資源與條件,接受惡魔牌的現實,其實不是任由他人擺佈,而是接納人與他人、人與外在事物之間無法完全分離的現實。當我們不去接納限制的問題,在學習中只會感受到挫折與無助,之後就很容易讓生命消極。很多父母教養小孩時,很容易告訴小孩只要你想什麼都可以的觀念,所以很多小孩卻在無法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後就會失望、生氣。

在三張組合的故事中,每張牌都可以是主角,所以剛才我說的是以魔術師為主角時的故事,如果現在換成力量牌為主角,那他要面對的課題是什麼?如果主角換成惡魔牌呢?相同的道理,女祭司+隱士+高塔也是有一個有趣的組合,如果從女司為主角來說故事,隱士與高塔是女祭司在追求智慧與真理時要去平衡的兩種能量,向內與向外的學習與成長。依此類推,你可以用這種三張組合的模式,找出每張大牌需要學習的課題與挑戰,就可以更清楚每張大牌的能量優勢在哪裡,缺點在哪裡,在這樣的練習中,占卜牌意就可以延伸的更深、解牌時更能深入到求問者的生命處境。

2 則留言:

  1. 敲碗如果是以隱士為主角,隱士與高塔與女祭司三張牌如何判讀? 謝謝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