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放下「用力」,學習「用心」


有一次在花園為花草澆水,看著他們長得茂盛,心裡突然跟他們講起話來。
我問:你們長得好努力,有沒有覺得活著很累呢?
植物回答:我們只是順著環境、順著自己的狀態成長,怎麼會累呢?你是不是活的太用力了?


我相信現代社會的每個人都很用力的活著,如果不用力,我們就不會每天去上不想上的班、去跟不喜歡的人聚會、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活著似乎有太多時間都是在做不合我意的事,所以我們就變得很用力,這樣才能堅持。但我們真的要「用力」才能活著嗎?用力是為了讓自己合乎社會的、群體的某些標準,不讓自己落後或著墊後,讓自己過著他人認為不錯的、很好的生活。所以我們要用力賺錢、用力工作、用力交友、用力談戀愛、用力旅遊…..

如果讓自己不要再「用力」,活著會發生什麼狀況呢?在工作中,我們不需要完全不出錯;也不需要那麼在乎老闆或主管的喜愛,只要把工作在合理的範圍內完成即可。當然上層的人不會喜歡不夠「用力」的員工,但工作不是為了讓他人喜歡,而是在自我實現,如果我們不是很「用力」而是很「用心」的方式完成工作,雖然不會全然符合他人的標準,但會讓自己 活的更快樂,工作也會越做越有心。

真正的「用心」不需要「用力」,反而會讓我們放下多餘的「用力」。「用心」是跟自己連結,是清楚感受與知道自己的心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或未來,不去聽外面的要求與期待,而是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當外面的聲音要求找一個穩定的工作時,聆聽心聲,卻發現自己想要去學一技之長,用自己的手創造事物;當外面的聲音要求結婚尋求安定的生活時,我的心告訴自己要找到愛而不是安定。有了跟自己的連結,我們就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在這個未來中,不管我要做什麼,是在回應自己的聲音,而不是外在他人的要求。

當然我也看過很多人很「用力」的追求夢想,找到了自己想要完成的事,但在追求中卻沒有聽到自己的聲意,而是一心想著追到夢想後如何讓他人對自己刮目相看,想到未來在他人面前的風光,現在的我就會變得更「用力」,想要盡快達到結果。但我相信一開始在聆聽自己時,想要追求的夢想是因為喜歡,而不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讚賞,如果在追求中,一直維持在自己的喜愛中,就不會太「用力」,而是很「用心」的投入夢想。

很多人的「用心」也是用在他人身上,很用心的想要讓身邊的人對我產生好感,或者讚賞我的行為,這樣的「用心」與「用力」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所以就會感到壓力與疲憊,因為我們永遠無法滿足他人。聆聆自己內心的聲音,先對自己「用心」,我們就會像植物一樣,順著環境、順著自己的成長時機而成長,這是自然而然,也是最順心的生活方式。

如果用塔羅牌來比喻,「用力」我會用權杖7來表達,不管發生什麼事永不放棄,不斷想要克服外在困難,甚至鞋子穿錯了都沒有感覺,對外在太用力,而無法對自己用心。4張7號小秘牌都是太在乎外在事物,而無法對自己用心的情境。聖杯7放了太多的想像與期待在外在世界,沒有從自己的內在去聆聽我到底要什麼;五角7對成果的不滿意,因為太過想要得到他人也能認可的成就;寶劍7只想要自己不要太用力,結果是用取巧的方式面對問題,並沒有用心去想如何好好面對自己的處境。塔羅7號小秘牌,都受到「戰車」的能量影響,都會「用力」的勇往直前、奔向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