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占卜中的愛情必修課:愛與懂之間



占卜中「愛情」問題最多人煩惱,也是最難解的人生課題。「愛情」這個主題,對我來說也一直都是很難討論的話題,愛一個人與跟愛的人生活是不同階段的事,但大部份人會把這兩者放在一起思考,或者說我們也很難把這兩件事真正分開,但有時候試著分開思考,問題會變得比較清楚、簡單。愛上一個人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很了解對方,但要跟一個人生活不只是愛,而是要開始「懂」對方,懂一個人並不代表愛,那是對他人的開放與友善的態度,從「懂」一個人能不能發展為「愛」?當然可以,但這就成為日久生情,與我們常常期待的一見鐘情是兩種不同的情感發展。

愛情中常常會有一種想像,認為我們一定能「懂」我們「愛」的人,但「懂」是理性的思考,「愛」是感性的情感,這兩者基本上是衝突的,當我們愛上一個人時,感性超越了理性,對方的所有言行不管多麼不合理,我們都會覺得可愛、有性格,都可以在愛的情感下接納(很多情侶的幼稚言行在戀愛期較容易產生)。但這種愛的情感超越理性的時間不會長久,所謂愛的感覺消退後,我們開始用理性的眼光來看對方,開始用合不合理來評價對方的很多言行,這是進入「懂」的過程,每個人從「愛」到「懂」的轉換時程不同,所以有人已經恢復理性了就會覺得還在戀愛期的對方幼稚,不夠成熟,在這個過程很多情侶開始生氣、吵架,並結束這段愛情,認為自己就是不再愛對方才會無法忍受對方的言行。

愛情是短暫的精神錯亂。(弗洛伊德)
 一個成熟的愛情會經歷各種階段,就像毛毛蟲到蝴蝶的蛻變,但很多人卻想像著永不改變的愛情,一直期待愛情可以停留在剛認識時候的情境,這種期待才是對愛情最可怕的殺手。期待自己的愛情一直都是毛毛蟲,一旦毛毛蟲開始進入蛹狀,就開始害怕愛情已消逮,就更沒有心與能力讓它蛻戀成為蝴蝶展翅高飛。如果去觀察親朋好友的婚姻關係,會發現很多恩愛夫妻大多是日久生情後開始交往,或者能夠面對要懂一個人的衝突與磨合。老人家也會用早年的婚姻關係批評現代年輕人自由戀愛卻不懂愛,以前的夫妻被婚配後直接進入「懂」對方的階段,他們為了一起生活,必需先懂對方的生活習慣、脾氣,最後在懂對方的過程產生感情,也就成了日久生情。但自由戀愛後,愛變得很重要,但卻沒有人要去談「懂」一個人的生活之道。

很多人認為一見鐘情才是很珍貴的愛情,日久生情是時間中累積的親情,沒什麼特別的。所以對年輕時曾經有過的一見鐘情戀戀不忘,認為那是生命中的最愛。當我們墜入愛情時,本來的「我」會放大成為「我們」,一切的思考會自然而然的把兩人綁在一起,就像連體嬰,我們眼睛所見都是對方跟我很像的地方。但感情開始進入「懂」的階段,「我們」就會變成「我」跟「你」,兩個人要清楚分開,才能真正看到對方,這時候我們眼中看到的都是對方與我不同的地方,這些不同成為兩人相處的障礙,成為「對方變了」、「他不再愛我」了的結果。愛情是一個有機體,是跟關係中的兩人的生命發展一起成長與改變,但我們希望愛情跟鑽石一樣是礦石,恆久不變。恆久不變的關係其實是一種適應不良,很多分手來自於無法適應情感階段的轉變,而期待一切如常。

如何看待愛情中的我跟你、以及「我們」是情感關係
中的必修課。
愛一個人不難,那可以是生理上荷爾蒙的一種機制,也是人的情感需求,但要「懂」一個人,並且還能在懂中愛對方才是很難的一件事。「懂」一個人需要成熟的人格,跳脫自我為中心的想像世界,能夠看到他人的特質,並接納與欣賞與我不同的他人。所以談戀愛人人都會,沒有年齡限制,但從愛到懂的相處是成熟人格才能完成的情感功課。而真正的「懂」不是把對方的言行放進我的世界來思考或理解,而是在我的觀點認為不合理的言行,也能重新從對方的視野去思考它的合理性,並不以對跟錯來評價對方的言行,而是不斷嚐試去理解對方認識世界的思維,世界上沒有不合理的言行,唯有合理的言行放進了不同的世界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