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戀人」與「惡魔」-- 自由與不自由之間


在愛情中,你是付出者還是被愛者?我們常常聽別人說,被愛的人幸褔,付出的人辛苦,但真的是這樣嗎?聽一下情歌或電影裡的愛情,就會看到在愛情中受傷的人,他們受傷因為付出的愛沒有得到同樣的回應、或愛的人離開了。愛一個人時,我們會期待對方可以接受我們的愛並且給予同樣或更多的回應,當期待的結果沒有出現時,就會開始不安,會怕自己受傷、受騙,覺得這樣愛下去會不值得,然後從愛情退縮、或放棄,這是大部份人的愛情腳本。


前陣子看了奧修的《愛與死亡》,在奧修的觀點中,真正的愛不會有期待,愛是內在湧出的能量,不是因為對方愛我才愛,而是因為我愛才愛,這是奧修認為的最純粹的愛。我們常常覺得,有了情人就沒有自由,不只被對方牽絆,還處處害怕與擔憂自己的情感被辜負。擔憂與害怕來自於對愛的期待,期待付出可以得到回報,對方可以同樣愛我;我這麼關心、對方也要用同樣的方式關懷我的生活,一旦有了期待,就會有失落,對方的行為,都會成為讓我們不快樂或快樂的源頭。

如果在愛情中不再期待會有什麼結果呢?不管對方能不能回應,如果這一刻我的心是愛他的,那就愛吧,這是為自己的心負責,不是為了別人,如果真的很愛對方,那就不再是佔有,而是想以對方最自在的方式去愛,這時候,愛與自由才會真正的融合在一起。在愛情中,我們要學習當「愚者」,丟掉恐懼,勇敢的為自己的愛冒險;但也要有「女祭司」的覺察能力,才能有智慧的去愛,在愛中學習與成長。

大秘牌裡的「戀人」與「惡魔」牌,兩張牌都與關係、情感有關,而最大的差別就是有沒有「自由」,在6號的「情人」牌中,赤裸、分開站在兩邊的男女,他們是自由的個體,不只自在的做自己,而且也會讓情人自由的生活,他們的身體是分開的,但情感連繫在一起。15號的「惡魔」牌,同樣也是一對情人,但他們用鐵鍊綁住彼此,從此不分離,但也失去了做自己的自由。

「在真愛中,我們得到自由。」(一行禪師)

回頭看一下自己的愛情,你是在尋找愛的牽絆,還是在追求自由的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