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愚者與魯夫-- 生命中勇敢的冒險者


最近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位「愚者」,也讓我想起了海賊王裡的主角魯夫,大秘牌裡的「愚者」不顧眼前的危險,勇往直前追求他的夢想,海賊王裡的魯夫,雖然他的目標是當海賊王,但他從不會為了達到目標選擇輕鬆但無趣的路,他當海賊是為了冒險,冒險當然就是走到未知的危險中。(我記得魯夫在海賊王裡有唱過有關笨蛋的歌)


再看看魯夫身邊的伙伴,大部份的伙伴都會想盡辦法阻攔魯夫的魯莽,擔心他會沒命(甚至把大家都陷入困境),就像[愚者」旁的白色小狗,不斷吠叫提醒愚者眼前的危險。當我還沒遇到真正的「愚者」前,以為我就是那位愚者,但認識這位朋友後,發現自己其實只是一隻在身邊擔憂的狗,我的勇氣、決心跟本不可能成為海賊王。

大秘牌中的愚者圖像,有著奮不顧身,往前走的傻勁。

「愚者」與「魯夫」有著一樣的生命態度-- 「人生不是為了生存、是為了體驗。」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樣的道理,但大部份的時候,我們會選擇安全的路,讓自己輕鬆的過活,放棄危險的體驗道路。看著身邊很多長輩還是覺得做公務員好,有保障、隱定,並且期待自己的小孩都去考試時,身邊的「愚者」與「魯夫」越來越少了。

「愚者」與「魯夫」是擅動者,在長輩口中的壞朋友,他們讓我們想要放棄有保障的生活,跟著他們一起去追求夢想,但有多少人能夠像「愚者」與「魯夫」一樣,在追求夢想中,就算失去生命也能笑著說再見?大部份人在失去原有的安定後,只會抱怨自己悔不當初,周邊的人也會用「我早就說過了」來冷嘲熱諷。如果我們的生命目標是放在「體驗」,外在擁有多少並不是人生成功的標準,內心裡留下多少才是重要的。「愚者」經過大秘牌的旅程,學習21張牌的人生奧秘,「魯夫」透過每次的冒險,體驗成為海賊王的樂趣。


如果發現自己不是「愚者」或「魯夫」,我們可以選擇當他們的伙伴,雖然無法像他們奮不顧身、勇往之前,成為在旁邊支持與鼓勵的人,也是快樂的。就像「布魯克」,一個超級沒膽、但任何險境都能用冷笑話自嘲的骷髏人,他成為魯夫的伙伴因為他是樂師,能夠用音樂振奮人心。(我想賈伯斯也是一位魯夫,曾經跟他工作過的人,雖然都會痛苦,但都體驗到無限的喜悅)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上,我相信「愚者」與「魯夫」也會有失落、情緒低潮的時候(就像魯夫失去哥哥,差點放棄夢想,最後因為伙伴重新啟航),這時,樂觀的鼓勵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或者哪一天,當你發現準備好了,也可成為自己生命中的魯夫,為體驗生命踏出冒險的一步。

下面是海賊王的船員跟船長魯夫互相鼓勵的歌曲,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我們都需要這樣的伙伴與鼓勵。

船員給魯夫的鼓勵

魯夫給船員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