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節制牌」--尋找動態的平衡


通常聽到「節制」這兩個字就會想到不能做想做的事,大秘牌裡的「節制」常常困擾著初學者,覺得出現「節制」就是要克制自己的享樂,如果是這樣,節制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Piero del Pollaiolo繪製的「節制」,1469 
中古世紀的歐洲,教會推崇七項美德,其中「節制」就是一項(其他6項分別為信、望、愛、正義、堅毅、智慧)。當時的歐洲,很多人過度享樂、酗酒,成為教會要面對的問題,所以透過「節制」美德的推崇,讓每個教友都可以適度克制自己的慾望,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後來也有一些藝術家把這七項美德擬人化,透過人物造型具體呈現出每項美德的特質,而當時所繪的「節制」呈現的就是女性把水倒入盆子裡,代表慾望被控制在水盆內。到了偉特塔羅牌,「節制」牌裡出現的是天使,他使用的不再是一個水壺與水盆,反而是用兩個杯子在衡量最適當的容量,成為「節制」的象徵意義。

從圖像來看,繪畫裡擬人化的「節制」是從水壺中倒水到水盆內,這可能象徵內在的慾望只能適度的發洩,不能溢出水盆。到了偉特塔羅牌,節制不再是一種限制,而是兩個杯子在動態中找出最適當的平衡點。很多人習慣把「節制」視為對慾望的克制行為,但從偉特牌的圖像傳達的是釋放慾望的最適當的平衡點;不是克制,而是讓自己處在最舒適的狀態。回想一下自己的生活模式,有時候我們會為了發洩壓力去狂歡、狂飲,但之後反而會帶來更嚴重的生活倦怠症,覺得平常的生活無趣又煩躁。所以慾望的發洩未必會帶來快樂或幸褔感,有時候反而加重了罪惡與不安的情感壓力。而節制牌裡的天使,也強調了精神能量,似乎提醒著我們,唯有讓精神達到動態的平衡,身心才會自在與快樂。

下次每日占卜時,好好體會一下節制牌的能量,它會幫助我們找到生活中最舒適的平衡點,不多也不少,就是剛剛好。


擬人化的七項美德,Francesco Pesselino Workshop, 1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