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能量的平衡--五角星與權杖


榮格的人格類型理論中,感官型的人在直覺方面是弱勢,換句話說,習慣用五官體驗來學習或認識世界的人,反而在事物的直覺與洞察能力比較缺乏。而直覺也不是什麼神奇的能力,它是在長期的觀察與經驗累積中,讓一個人在沒有系統性思考以前,就理解事件的一種評估與分析事情的能力。如果從這一觀點來看,感觀型的人在理解事物時都需要實際的接觸與體驗,所以無法透過觀察提昇對事物的理解,或許這就是榮格發現感觀與直覺能力會有落差的原因。


如果對應到塔羅牌,感官是「五角星」,直覺是「權杖」,權杖人物比較重視能量的流動與展現,五角星的人重視具體事物的掌控與擁有。如果從宮廷人物來看,國王下達命令,權杖國王看重的是命令下去後事情的快速發展,而五角國王看重的是事情展現的實際成果。所以五角星善於規劃、管理與掌控;權杖牌的人善於激勵、勇於冒險。

我覺得現代的很多科技都在培養五角星的人,不管是電腦、手機、線上遊戲、網路交友,給我們各種可以掌控的安全感與快感。但對應到現實生活,人生不是可以掌控的,面對瞬息萬變、無法重來的生命,習慣把自己放在可以掌控位置的現代人,面對生活,無意識裡是否承受著會失控的焦慮與害怕?在不安中,我們會更想要掌控,所以會想更多、規劃更多,但相對地,不如我意的狀況就會更多,擔憂也會多起來。

權杖牌的能量就是平衡五角星的解藥,權杖的人會有一種不計後果,想到就想做的魯莽與勇氣,這種能量,就能幫忙五角星因為無法掌控而帶來的焦慮與害怕。不要想太多,有時候做了,才發現事情沒有那麼難,或者在錯誤的行動中,反而會找到問題的答案。五角星的人當然也有過於追求完美的傾
向,所以除非有十全的把握,通常不會輕易嚐試,這時,更需要權杖的樂觀與積極的行動力。

現代社會心理疾病或睡眠障礙的人數逐年升高,身邊也有近一半的人說長期有睡眠問題,雖然沒有到影響身體功能,但長期下來也造成身心很大的負擔。這些心理疾病或睡眠障礙,大部份來自於內心的焦慮,不管我們焦慮的是什麼,通常都是害怕結果不如我們的期待。想要掌控結果的心情,是產生焦慮的主要原因,也就是我們用太多「五角星」的能量在處理問題。其實可以試看看,當你不再去想結果、未來、以後之後,結果真的會很糟糕嗎?就算從我們的立場看結果很糟糕,但放在更大的視野中,結果真的無可救藥嗎?

塔羅牌裡的四個元素牌,都在展現人在生命中可能遇到的各種生命情境,不同的情境需要用不同的元素能量來處理與面對,如果今天是人際關係的情感問題,如果我們一直理性的用寶劍能量來應對,只會讓他人更想遠離我們。五角星的追求完美與掌控的慾望,往往會讓我們變保守、害怕失敗或出錯,這時,請記得把自己的權杖能量找回來,試著為自己的問題找到平衡的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