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塔羅大秘牌與改名字的連想



很多人都知道塔羅大秘牌可以依個人的出生年月日計算出「性格牌」與「靈魂牌」,有些人因為出生年月日的關係,性格與靈魂都是同一張大秘牌,有些人卻有兩張。在我的長期觀察中理解,只有一張牌代表自己的人,從優點來說就是裡外合一,但缺點就是太過單一,較無法有彈性的調整自己的氣質。相對地,如果有兩張大秘牌代表自己,雖然有著性格與靈魂的矛盾或協調性的問題,但這樣的人的氣質也較多元,行為特質也較有彈性。


塔羅牌的性格與靈魂牌計算方法及意義

塔羅大秘牌總共有22張,但如果從出生年月日計算,每個人最多只會跟2~3張的大秘牌有關連,換句話說,這2~3張的大秘牌是在我們性格與行為中扮重要角色的幾項特質。所以透過占卜,除了覺察自己較為固定的行為模式,也是在學習應用其他大秘牌的能量,讓個人的人格特質更富有彈性。從塔羅大秘牌的學習中,我也發現「改名字」似乎也有著類似的連結。在華人地區,尤其是台灣,改名字這件事非常普遍,而且還有所謂的姓名學,專門研究一個人的命格與所對應的名字的好與壞的關連。之前,在特殊的因緣下,我收到了「名字」做為禮物。在收到這份禮物以前,從沒想過改名字這件事,也覺得為了轉運改名字好像想太多。但新名字的「音」與「意」我都很喜歡,所以一開始使用為藝名到最後正試改名。


改名之後,我也開始認真思考名字對一個人的影響是什麼?雖然當初並不是為了轉運改名,但新名字,似乎對我也有了一些改變。觀察身邊人對寵物取名,名字似乎決定了寵物的氣質。到底是寵物的氣質決定了名字,還是名字在無形中影響了寵物的氣質?這一直是讓我感到好奇的問題。




我個人覺得名字會影響一個人的氣質,菜市場的名字,似乎名字的主人也會給人平易近人的親切感,或者是一個大眾化的性格。有些名字有著很獨特的性格,主人也會有著特殊的氣質。當然這也不是絕對,但有著無法否認的關連性。華人的名字因為象形文字的視覺性,除了音聲以外, 名字的音義與文字形成的視覺圖像,一起融合形成了代表一個人的特殊的符號與象徵。或許這也是為何華人文化覺得名字對個人的影響很重要的原因吧。


我們從小到大被叫的名字,名字的字意與音聲無形中影響著一個人對外發展的氣質。氣質是性格的一部份,我們常說性格決定命運,所以如果氣質改變,是不是也代表運也可以更動?我想古人說改名字轉運或許就是這樣的心理動力的連結。


對我來說,新名字確實為我營造了新的氣質與氛圍,久了,就會融入到個人的風格中。父母給的名字使用了這麼多年,這個名字影響的氣質已經固定不會改變,但新名字卻為我增加了新的氣質。所以名字沒有改變原來的我,只是讓我的性格變得更為多元,在行為上也多了一些彈性。


我們都希望改變的更好,但更多時候,因年紀的增長,很難改變個人原有的性格,這時候,除了努力突破自己原有的限制外,在行為中,納入一個新的習慣,或許就有可能替代舊的行為模式,間接帶來性格上的改變。而新名字,就像我們決定學習的新習慣,為原有的個人氣質帶來除舊佈新的影響與效果。(當然,改名字的人也要喜歡、認同自己的新名字。只是一眛期待著改運,卻沒有與新名字產生情感上的連結,我想不管改多少次,應該都沒有用處吧)


從學習塔羅占卜到現在,我始終認為人的「命」沒有定數,不管外在的風水、改名、或任何轉運的方法,如果沒有自己內在的反省與努力,都不會起什麼大作用。外在的影響可以形成助力,但就像一家公司,外在經濟環境多好,如果內部的組織與管理問題不調整,公司的營運也會出問題。我們每個人是自己的主人與管理者,開展自己的氣質與人生,就像經營一家公司,需要內外的助力、洞察與努力,才能在經營上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