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宫廷牌的想像練習

宮廷牌在塔羅牌裡是一組非常有趣的牌,他們鮮明的個性及特質,清楚投射了生活中各種類型的人群。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對身邊的人了解,但我們對人的觀察與印象通常是破碎的,是用事件拼起來的不完整的拼圖。只有透過細心的觀察與填補,才能為他人拼湊出較完整的性格圖像。而且應用宮廷牌,也可以幫助我們對他人的行為建構出更具體的性格傾向。
認識宮廷牌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把真實人物的感覺想像整合到每個宮廷牌的圖像;另一種方法是把宮廷牌配對到生活中的真實人物。這兩種練習不只可以幫助我們熟悉宮庭牌的特質,也可以培養對人的觀察能力。很多塔羅初學者會反應很難具體的描述宮廷牌的性格,那是因為平常我們對人的觀察太過粗心,也沒有統整性。

以第一種方法為例,如果想把現實人物的性格應用到宮廷牌,可以先把宮廷牌以職務做分類:侍衛一組、騎士一組、皇后一組、國王一組。以侍衛為例,侍衛是還在學習的年輕人,可以比喻為在大學唸書的大學生或研究生。如果這四位侍衛,要申請到國外遊學,你可以想像一下他們的行為或選擇會是什麼。

以杖侍衛來說,他是火元素,有好奇心、好玩、愛冒險,所以對他來說,遊學是為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探險,只要出國,去哪裡、念什麼似乎是其次。但以杯侍衛來說,他會去遊學是因為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他想學某種藝術創作,到國外才能學好,所以會很明確的選擇他要去念的科系及學校。

五角侍衛是務實的年輕人,他會選擇遊學是為了未來更好的發展,所以他會把遊學的學習計劃跟之後回國的工作計劃都想好後才會安排出國。最後的劍侍衛是想法很多,對社會有很多批判,但還無法整合好自己想法的年輕人,所以他會對自己是否要選擇遊學到最後一刻還不確定,一方面很想去世界看看、另一方面又很批判這種崇洋的行為。內心裡充滿矛盾所以很難下決定。


你也可以把這四人放在一起,想像如果這些衛侍衛參加了同一個社團,他們在社團裡的表現會如何?杖侍衛應該是常常起哄要去夜遊、去聯誼、去舞會的好玩好動的成員;杯侍衛比較浪漫,他喜歡佈置社團空間、為社團安排有人文氣息的活動,動作慢條斯理,也有點受不了杖侍衛的急噪。五角侍衛沒事不會出現在社團,因為他要念書、打工,生活很有規劃,也不會去參加對課業沒幫助的活動。劍侍衛的參與度也不高,而且很有可能別人出主意,他就澆冷水,並且喜歡發表各種言論,突顯自己的批判分析能力,雖然不被其他侍衛喜歡,但他在年輕人中還算是被認為有點想法的知識分子。

透過這種想像練習,宮廷牌的性格是不是變得更為具體與生動呢?同樣地道理,你可以把騎士想像為進入社會的新鮮人,每位騎士會如何選擇自己的職業呢?進了公司後,表現又會如何?而皇后跟皇帝比較是家長或公司裡的主管與老闆,所以也可以進一步思考這些人物聚在一起的各自表現。

當你對宮廷牌的性格有了較清礎的掌握後,你可以透過宮廷牌與身邊真實人物的配對,釐清對他人的模糊的印象。第一次做這樣的實驗時,你會發現很難一下子就把某張宮廷牌配對到某人身上,感覺真實的每個人身上都有各種不同的特質展現。但不管一個人的行為表現多麼複雜,其實注意觀察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有一種很明顯的性格傾向。就像用星座來分析出一個人的主要性格特質,你可以先針對最明顯的特質配對一張宮廷牌。

在進行真實人物的配對時,你會發現屬於侍衛或騎士型的人,他們的性格表現較為單純,相對地,屬皇后或國王型的人物,他們的行為及性格展現較為複雜,在判斷上需要較多的思考。侍衛跟騎士是發展自我的階段,他們的生活中心還是自己,較自我中心,所以性格展才會單純,只要是我要的、我想的,他們較不會考慮到他人,很清楚的展現在外。而皇后或國王已社會化,而且有著對他人的責任,所以他們的自我常常被隱藏,表現在外的是想要展給別人看的一面,真正的自己只有在真誠的朋友前才會展現。這也是為何皇后及國王的性格較難以展握的原因。



有了這樣的練習,是否對宮廷牌有進一步的認識呢?是不是有幫助你更深入了解身邊的人?很多人以為學習塔羅牌只需要背牌意,就可以進行占卜,但進入占卜領域的人很快就會發現,占卜是對人的觀察、了解與同理,塔羅牌的圖像與牌意有太多的變動性,如果沒有對人性或人事有更深入的理解,除了講出求問者已知的現狀外,很難再進一步給予求問者所需要的建議跟指引。所以我認為,要成為占卜師,要先成為生活的細心觀察者,對自己的行為及想法也需要有更細微的觀照及分析,才能真正了解人性。學習塔羅牌為他人占卜之前,請先進行自我占卜,請記得,占卜不是為了預知未來,而是為了對現在有更深入的洞察,至於未來會如何?其實真正的未來並不存在,每個未來都是還沒來到的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