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無始無終的人生風景

前陣子在個人占卜中,出現了逆位的愚者跟逆位的世界,似乎在說明無始無終的情境,但什麼是無始無終呢?

如果從人的生理時鐘來看,生跟死是一個人的開始跟終點,但如果應用到生活中,真的有事情可以說的出它的開始跟結束嗎?如果問情人他們相遇的故事,就會從他們第一次見面或相識的時間開始談起,但如果更詳細追溯兩個人的生活,他們會相識或相見,似乎是在很長時間的醞釀與準備,所以兩個人的綠份是何時開始?似乎有它難以追溯的源頭。


生活中,我們當然都希望事情都能有始有終,但所謂有始有終是面對事情的人,依他的標準劃清的時間界線,在更多時候,我們活在無始無終的事件與時間中,你可能不清楚什麼時候開始變胖、也不知道何時開始喜歡一個人、也不知道何開始喜歡一首歌,但也不知道何時開始變得不快樂,甚至不知道這些事何時會改變或結束。無始無終似乎才是真實人生的寫照,但有終點這件事,好像才能給予希望與期待。就像很多人可以做不快樂的工作,就因為有退休的一天。

當我們旅行時,最怕遇到塞車、滯留在機場或因天氣待在旅館。旅行時,我們都有目的地,也希望自己可以順利到達。人生猶如旅行,不管我們是不是很清楚最後的目的地,但我們都在往某個方向行走,很少停留。沒有開始、沒有結束的生活,猶如旅行無法前進,延宕在一個地方,如果生命無法往前,過去發生的事,對我們不再有意義,因為這些過去在未來無法持續發展它們的可能,而未來也更失去了它的希望。或許這就是我們會害怕無始無終的原因,因為無法用過去的累積在未來証明自己時,我們或許無法清楚說出我是誰?

逆愚者與逆世界,確實為我帶來了情緒上的焦慮與混亂,但也因為無法前進,給自己與不安相處的機會。如果我對自己的過去與現在是滿意的,為何會害怕無法往前的現在?是不是代表現在我所感受到的快樂或幸褔,其實是建立在還沒發生的未來的可能性?換句話說,我們的生命大多時候是寄託在未來的希望中,而不是當下的完成?

美國作家Miriam Beard曾說:「旅行不只是看風景,而是不歇止地,改變我們對於生活的想法,深刻又長久。」也就是說,旅行不是為了要去什麼地方,而是為了改變我們看待事物的觀點與角度,所以就算我們在旅程中遇到塞車、卡在機場或旅館,只要我們有了重新認識自己與生活的想法,就已達到了旅行最重要的目的。所以生命中的無始無終,不是生命的停滯或延宕,而是學習用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的人生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