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塔羅圖像裡裸身的靈性意義


我很喜歡討論偉特塔羅牌裡的服裝,不管他們的穿著從現代人的眼光裡多麼奇怪,每張牌裡的人物,都透過服裝傳達了重要的訊息。如果服裝是我們穿在身上想要做自我主張的外表,那裸身又會代表什麼呢?


從小在大眾池泡湯文化長大,第一次到台灣穿泳衣泡湯時感到很不自在,同時,台灣害羞的少女們,對我能夠自在的裸身也感到不可思議吧。祼身應該是最自然的人的存在,但為何在有些文化覺得祼身可恥呢?如果我們無法自在的在同性家人或朋友面前展露祼體,我們有機會接納、欣賞自己不完美的身體嗎?甚或進一步,去面對真實的自己?

如果攤開22張大秘牌,祼身的人物大部份都在較後面的數字,例如:15號惡魔、17號星星、19對號太陽、20號審判、21號世界,唯有6號牌戀人是排在前頭。有金色黎明會嚴謹的神秘學研究出身的偉特,在製作塔羅牌時蘊含了豐富的隱藏意義,尤其在服裝與裸身上,有著非常精緻的安排。

6號的戀人牌,呈現的是創世紀中人被創造後的全新開始與新的可能性,所以用裸身來表現了人的天真與自在。但我們在社會學習、成長過程,會漸漸失去這種天真,其實是社會化的人格會遮蔽靈性的光明,最後讓我們掉進惡魔的誘惑。15號惡魔牌裡裸身的人物及惡魔,他們以裸身為媒介,想要得到各種慾望的滿足,所以這時候,裸身變成是一種手段,卻失去了它真誠的一面。就像現在的大眾文化,不斷強調完美的身材,物化身體,幾乎像強迫症式的驅動每個人要保有年輕、完美的身材比例。當惡魔不斷告訴你,你要減肥、你要年輕才能幸褔時,你能逃過他的誘惑嗎?

如果你有勇氣剪斷惡魔戴給你的鎖鏈,就能陸續進入星星、太陽、審判與世界牌的圖像,強調靈性的坦然展現,沒有自我防備、沒有一絲不安或害怕、只有坦然與真誠。在塔羅牌裡,服裝與身體間接傳達了人的心理與靈性層次的發展,也提醒我們大秘牌的生命旅程,最終要帶給我們的是與自己坦然相處的功課。這就是我在塔羅牌裡看到的身體的故事。下面也有一篇文章,剛好探討裸身的身體與心理意義,也歡迎大家點閱。


第一次泡「大眾池」教我的事:我們都不完美,但可以很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