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用詩意感受塔羅圖像

在解讀塔羅牌時,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情看待這些圖像呢?像偵探追究出圖像裡所有的象徵線索?像人類學家探討圖像的過去歷史?像哲學家思考圖像代表的意義或如何產生意義?還是像神秘學家用直覺跟圖像溝通?或者偶爾也可以像詩人,走進圖像,想像與感受圖像裡的各種情境。

有一本繪本叫《田鼠阿佛》,當其他老鼠在忙著為冬天儲備糧食努力工作時,阿佛會曬著太陽、看著美景或發呆,其他老鼠問他為什麼不工作,阿佛說他在為冬天儲備陽光、顏色與詞匯。到了冬天,所有老鼠開心的吃著儲糧,但過不久糧食吃完了,但冬天還沒結束,饑寒的老鼠們過著悲慘的生活,這時阿佛開始念起有關陽光、顏色與美好生活的詩,頓時,老鼠們從悲慘的生活中得救,並且終於發現阿佛是可以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的詩人。

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我們都在快速閱覽,很少細細品味,記日子的方式是新聞報導式的流水帳,在臉書上打卡貼文,記載著每天做了哪些事。這些改變帶來的是現代人在心靈上的枯萎。回看古人記載的生活點滴,覺得那時候的人都像詩人,他們懂得用寫詩的心情過生活。詩人的生活不是事件報導,詩人重視的事件也未必是一般人心目中的重大事件,詩人活在當下,感受當下活著的印記。詩人可能忘記要繳單,但可能會記得照在落葉上的陽光如何讓他連想起映照著生命的光輝。

詩人在乎心靈的感受,他們從生活中的小事件,透過訊息的意義轉化,對生活產生更深的洞見、或者療癒受苦的心靈,並且擴展對生命的體悟與感覺。所以對詩人來說,發生什麼事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件事代表了什麼意義。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詩人,但我們可以過有詩意的生活。不再只是記錄我們做了什麼,而是開始在乎我們做的事情的意義與價值。

記得元宵節早上,車上突然出現一個小型的LED燈,那可能是幫小孩組燈籠的家長,不小心遺漏的一盞小燈。我好奇的打開開關,小小燈泡就被點亮了,這盞小燈頓時讓我連想到「隱士」牌裡的燈籠。今年我的塔羅年度剛好是「隱士」牌,這盞不知何人隨手放在車上的小燈似乎在提醒我身為隱士的責任,告訴我別忘了要照亮他人。或許你會笑我想太多,但因為那盞燈,我對自己的隱士角色有了更多的確定,也更理解隱士牌的隱藏牌意。如果我是阿佛,或許還可以念誦出一首有關小燈與隱士的長詩吧。

塔羅牌裡的圖像,需要詩人的眼光才能看到更深的意義,以愚者牌為例,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圖像裡的愚者好滑稽,穿著奇怪的衣服站在懸崖上,愚蠢又好笑。但詩人,可能想要感受愚者牌裡陽光的溫暖、玫瑰花的清香、愚者仰頭闊步的雀躍心情。詩人的想像力,對神秘性與意義更為開放,可以從神話或象徵中,連結出更多與現實生活有關的解讀。如果你跟我一樣,自覺不是詩人,我們可以好好學習塔羅,培養詩人情懷與想像力,不只可以幫助我們更貼近圖像的感受,增強對象徵的解讀能力,也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充滿精彩的故事及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