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正義」牌與蝴蝶效應

 

很多人聽過蝴蝶效應: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有可能會在美國的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這是一種比喻式的說法,說明任何一個微小的改變與行為都可能在有關連的動態系統中帶來龐大的改變。我們也可以從蝴蝶效應看佛教的因果觀,它也是在談事件中的連結與關連性。所以不管是在混沌理論中的蝴蝶效應,還是宗教裡談的因果,如果回到人的生活,似乎都在說明每個我們所想、所說、所做的行為,都不會在我們想完、說完或做完就會結束,猶如蝴蝶效應,它們都會在未來帶來各種結果,但沒有人能預測它的結果會是什麼,大部份的時候,事情發生了,我們只會把每件事都當作生命中發生的一些偶發事件,很容易被我們忽略或遺忘,但人生真的有所謂的偶發事件嗎?


塔羅大秘的「正義」牌,猶如蝶蝴效應或因果,帶領我們去探討事件的合理性。一般聽到「正義」這兩個字,我們想到的是公平正義,所以很多人在解釋正義牌時,也較容易思考為法律的正義與社會公益。當然,寶劍牌的宮庭人物與正義牌,都可以與待人講求公平有關,但比起公平正義,正義牌更有著種瓜得瓜的合理性結果的牌意。種瓜得瓜是我們可以預測的結果,但真正的人生猶如混沌理論就沒有這麼好預測了,更多時候,我們做了某件事,完全無法預想對未來帶來的影響,但事後再回想,所有事件的引發,原來只是一件小小無意而為的言說或行為。



我們常常聽到三世因果,三是一個創造的數字,所以三世因果不是談前三世發生什麼,這是一種象徵性的說法,在談影響我們這一世的無從說起的神秘的開端。猶如正義牌背後遮住背景的紫色布簾,我們永遠都不可能看清事件發生的原因與最終的結果,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接受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都有它的合理性。也是哲學家黑格爾所說:「存在即合理」。


所以在占卜結果中,如果出現「正義」牌,它所要探討的不只是公平正義,而是讓我們打開視野,用更大的角度去看待一切發生的事在過去、現在、未來中所牽引出的關連與意義,而且這個事件對我們帶來的影響也不會就在此刻結束,它會帶來更長遠的改變,只是我們在這一刻無法正確的預測未來會如何,更多時候也無法馬上看清引發這個事件的「因」與蝴蝶效應。當我們接受了事件的合理性,它就會在我們的生命中帶來改變的力量,讓我們找到它的意義與價值,所以在占卜時也會以正位的正義牌出現。但如果我們不接受,就會一直尋問為什麼,我們的生命也會卡在這個事件中,無法往前行進,也就以逆位的正義牌來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