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戀人」與「惡魔」--談愛與需要


在占感情問題時,常常遇到求問者在愛與需要中迷茫,也容易把需要當成是愛,想要得到對方更多的關懷與照顧。在愛情工作坊中,很多學員問我,愛與需要有什麼不同,我個人覺得,當我們需要一個人,自己會有某種缺乏感,覺得沒有對方就少了什麼。如果是愛一個人,不會有這種缺乏,反而會感到豐足,雖然也想要與對方在一起,但不是因為缺乏,就算無法在一起,也不會覺得少了什麼,只是會思念。這是也大秘牌裡「戀人」跟「惡魔」的差別。

以前的婚姻是以需要為基礎,當時的社會,女性獨立生活不易,男性也需要照顧家庭的人,所以彼此在婚姻中滿足了社會生存的需求。現在的婚姻大家都把「愛」放為優先,但很多人還是會把需要與愛混為一談。就像老一輩的人看到年輕人單身,就會說你需要一個女人或男人,卻不是說,你去愛一個男人或女人。所以我們「需要一個人」這樣的觀念,似乎從小就紮根在文化的價值觀裡,雖然想把愛情放在兩個人生活的中心,但最後我們會以需要來考量跟另一個人的生活。

很多分手後來諮詢占卜的人,都會自然的說出「我需要對方」這樣的話,但很少人真正探討過,我的需要是因為愛還是內在某種想要(慾望)的需要。當然在探討的過程,大部份的人會認為是因為愛才需要,但如果是因為「愛」,我們會在乎對方的幸褔,所以不管是分手或在一起,都會想以對方的幸褔為最優先考量,而不是自己的幸褔或快樂。

在出現第三者的感情中,也容易看到我們的感情是愛情還是需要,如果自己的情人愛上他人想要離開,也表示對方在那一刻是跟另一個人才會更幸褔,這時真正的愛情想要成全,想要為對方的幸褔為優先,在「愛」裡我是富足的,對方的離開會讓我難過與思念,但也會因為看到愛人的幸褔而欣慰。在需要中的「我」是缺乏與不足的,所以一旦感受到別人不要我就會受傷,「我」的價值被貶的很低(代表之前的自我幸褔感是因為有人愛我,而因是本來就圓滿),就會把自己的受傷與背叛感放到第一位,並且用這樣的情緒去傷害那位愛上他人的情人。

「戀人」牌裡的兩個人並沒有站在一起,他們的中間遠處還有一座山,似乎在暗示隔在這兩人中間的障礙或困難,但這兩位男女似乎想要尊重對方的選擇,在一起或不在一起,他們都因為愛而感到幸褔與快樂,這種幸褔用天使的祝褔來展現。反觀「惡魔」牌,兩個人被綁在一起,這是一種以需要為最優先的關係,需要擁有對方、需要安全感、需要被愛、需要依賴等的需求。當我們需要某件事物時,就是失去跟那件事物的自由關係,就必須為需要的事物牽就。「需要」這種情感決定了大部份的人際關係時,當然個人可以自由的空間就會越來越少。不管是對他人,對事物、對信仰,我們也可以想一想,愛與需要,我所持有的是哪種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