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塔羅占卜的三層解牌


五角星10的10個五角星是依卡巴拉生命之樹的圖案排列
18週的社大課程進入尾聲,每次上課時,總希望能多講一些課程內容,但又期待學員參與討論,所以每一期都還有時間不足的遺憾。

現在的塔羅課,大部份會把重點放在如何讓學員快速學會占卜,所以技巧的傳授比較重要。但在社大的課程是希望學員藉由塔羅圖像的學習,讓圖像的象徵與想像帶領我們走進內心,讓我們可以更認識自己,所以每堂課都會安排小小的互動與討論時間,看看那週學習的圖像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依我個人的看法,塔羅占卜的發問與解牌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是一般較多人應用的,就是針對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的發問,我稱為「事件占卜」。一般市面上的塔羅入門書,也都是為了配合事件占卜提供的牌意,是針對所詢問的工作或感情相關問題上的解牌應用。「事件占卜」是塔羅的初階也是入門,也是很多人可以較短的時間內可以學習與應用的階段。

卡巴拉生命之樹是猶太神秘學的重要象徵,也是偉特塔羅牌的圖像基礎
接下來是難度比較高的自我提昇的占卜,我先暫時稱它為「精神占卜」,精神是讓我們的生命往上提昇與精進的能量,精神性的學習,會帶領我們認識自己,對自己有更多的覺察,在外在事件的考驗中,會從自身的反思中改變自己的態度與觀念來應對考驗與挑戰。一般塔羅書藉所介紹的牌意較不適用於「精神占卜」,所以只能從圖像中去延伸牌意,要進入「精神占卜」,對圖像需要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與熟悉,不然會卡在「事件占卜」的牌意上,解不出問題的答案,所以在社大課程,我會花較多時間解讀圖像,讓學員理解每張牌的色彩、人物、服裝等更方面的設計的意義。 


「精神占卜」的學習時間較久,學員需要多一些耐心,不是上過幾堂課就可以應用的技巧,通常上完18週,也只有初步的理解,還無法滿意的應用。但只要耐心的投入,這是對我們一生都有益的占卜方法,會陪伴我們成長,讓我們的內心更堅強,在生命經歷困境與難題時,給我們持續往前的建議與力量。

最後一層,當然也是塔羅占卜中最難的,是「靈性占卜」,如果「精神占卜」是帶我們往上發展與提昇的方法,「靈性占卜」是往下深入,它所探究的是生命的深度,就像一棵樹,如果要長的高、長的壯,樹根的深度才是重點,所以要讓生命堅強的持續往前發展,更需要靈性的深度給予養份。在「靈性占卜」中,可能會探討宗教裡的靈修、信仰、榮格心理學的個體化等心靈內涵,所以更需要占卜師有相關領域的理解與體驗,才能進入「靈性占卜」的解牌。

卡巴拉是全面地揭開實相的智慧
通常我們的感知遮蔽了這些實相
以偉特塔羅牌來說,它是19世紀一群學術成就頗高的學者們,一起研究西方的神秘學,之後把所理解的內容系統化,轉成圖像成為現在我們使用的塔羅牌,所以它涵有著神秘學的生命觀,而神秘學所關注的就是人的靈性修行,如果應用神秘學的理論,偉特塔羅牌的圖像都會帶領我們探討靈性相關的問題。而當時的學者們是藉由猶太神秘主義卡巴拉為塔羅研究的主要方向,所以可以從卡巴拉光明之書的研究中,更能理解偉特牌深厚的含意。

「精神占卜」與「靈性占卜」需要占卜師更多的投入與學習,尤其是對自己不斷進行占卜解牌,才能打開占卜師更寬廣的視野,以及對生命更深入的理解。當然,除了解牌相關的知識外,西方神秘學的知識、宗教、神話、哲學、心理學等這些不同領域的人文涵養更能帶領占卜師對人的處境會有同理的理解與體悟。到了「精神」與「靈性」的占卜層次,或許我們不應該把它稱為「塔羅占卜」,應該把它稱為「塔羅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