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揭開正義牌背後的秘密

智慧是在改變中學習的能力。
從古以來占卜是為了解決人在生命處境面對的外在問題,所以占卜媒界用預言的方式提供求問的答案。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複雜,大部份的人並不能只以解決外在事件而得到生命的安置,我們在生活中感受到的不安、焦慮與害怕,不再只是因為工作、感情有困境,更多時候是來自於生命的無助、迷茫、無意義或空虛,但遇到這種存在性的問題時,占卜是否能給予幫助?


心理學家榮格在觀察找他治療的病人時,發現有些人未必有明顯的心理疾病,這些經濟狀況良好、有著高學歷的中年人來詢求治療,是因為對生命的疑惑與不確定產生的不安與焦慮,所以榮格開始關注有關“心靈”的問題。意義治療的創始人弗蘭克是猶太集中營的生存者,他在人性泯滅的集中營還是看到了生存意志,他慢慢理解人無法面對生命的困境,不只是因為情境太困難,而是與是否在自己的人生中看到意義有關,只要覺得自己活著是有意義的,生命就會有希望,任何苦難都能可以存活下來。敘事治療創始人懷特說:人的經驗必須「成為故事」,為了創造生活的意義,人必須安排自身經驗的時間順序,必須把過去和現在,以及未來預期會發生的事件連成線性敘事,這個敘事如果成功,人對生活會有連續感,覺得生活有意義。這三位心理學家談到了心靈、故事與意義。

回到占卜話題,現代人面對的人生問題,日趨困難與複雜,在社會中,我們需要完成社會任務,但又不想受束縛;我們想要擁有和諧的人際關係,但也想勇敢做自己;工作中我們想要的不只是生活需求的滿足,而是自我實現…….這些有關對自己、對外在的各種要求與調和,成為現代人的人生課題。所以現時代的占卜,不只是對外在事件的求問,同時也需考慮求問者的內在期待與困境。有些人來求問,開始時只是對工作或感情的發問,但如果進一步探討,就會發現很多問題來自己於生命意義的探求。

如果占卜是有關人的人生課題,只用一般性的牌意當然無法提供有意義的答案,例如正義牌,它在事件占卜時代表公平、正義與合理性的因果。如果有人問“對未來人生發展的建議?”抽出正義牌,要解為對未來要保有公平正義的想法?這樣的答案如何給予求問者幫助?在生命中大部份的人追求的是自己的公平正義,這是不是更造成了求問者的心理不平衡?在人生問題上,正義牌背後遮起的布簾就會變成很重要的圖像象徵,看不到的背景,似乎隱藏了什麼,就因為看不到,我們只能猜測或想像。如果正義牌是談”因果“,人生的“因”其實在於個人的創造,如果在一個人的想像裡,生命是苦與困難,當然會得到苦與困難的人生;如果有人認為生命是禮物,他擁有的人生就是禮物。所以人生的處境與實際經歷什麼無關,而是與我們用什麼樣的意義看待人生有關。所以正義牌遮起來的背景,給了我們在生命中可以創造“因”的空間,而我們所預設的“因”就會成為未來人生的”果“。

偉特塔羅牌是在19世紀時,由一群學者藉由西方神秘學、占星、魔法與宗教的研究發展出來的圖像,這些學問的背後,有著很深的生命智慧,但只有願意從圖像裡看到更深的生命意義的人,這些圖像的秘密才會打開,學習塔羅牌,不只是學習占卜技巧,而是像揭開正義牌背後的布幕,是從圖像的象徵中,重新認識與創造生命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