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審判牌:用意義轉化生命


所謂啟發,是用明亮的眼睛看向黑暗。
(尼可斯·卡山札基)
最近讀了幾篇有關人的記憶與情緒的相關文章,因基因工程的快速發展,現在有很多藥物可以操作人的內在活動,包括記憶。有個醫學名詞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指經歷了創傷事件後所產生的人的各種心理或行為障礙,這些人的痛苦來自於過去目睹的創傷事件,也就是有著痛苦的記憶,而目前協助PTSD的藥物主要是阻斷情緒的激烈變化,研究記憶的專家們發現,會被我們記得的記憶,通常與情緒反應有關,情緒越激裂,記得越清楚,所以只要阻斷人的情緒,就算是創傷事件,有可能不會反覆出現在腦海中,也就能慢慢減緩病人的各種症狀。


如果未來,真的出現可以讓人「忘記」的藥,你會選擇服用嗎?記憶不只是過去發生的事件,人會依著這些事件敘述自己的生命故事,並且為事件創造意義,所以記憶對人很重要,是因為人對記憶的反省、思考及領悟,讓人成為「人」,如果沒有了這些對記憶的反思與意義的領悟,我們只會像AI人工智慧,腦袋裡可以裝很多記憶,卻無法把記憶轉化為意義。所以並不是記憶決定了一個人的現在與未來,而是人對記憶所領悟的意義決定了我們的未來。這就是為何在同樣的創傷事件中,每個人會有非常不同的回應方式。一個人所承擔的心裡傷痛,不是依外件事件的大小來決定,而是與這個人如何在記憶中理解這次事件有關。

為了減緩痛苦而吃了阻斷記憶的藥,是不是同樣讓我們失去了轉化生命,為自己創造意義的機會?想一想,那些曾讓我們痛苦的經驗,在目前的生命中都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如果沒有了那些記憶,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的人呢?或許靈性的成長並不是指某種遙不可及的境界,而是讓我們有能力在任何創傷的痛苦中,把記憶轉化為意義,藉此我們不再為未來可能發生的未知而害怕,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事,它都可以在生命中成為有價值、有意義的力量,擁有了這樣的能力,雖然我們還是會經歷痛苦,但正因為痛苦,能夠為自己創造更精彩的人生。

偉特的「審判」牌與生命的轉化有關,一些原來在棺木裡面的人,聽到天使的號角聲後從棺木中醒過來,迎接新的生命。審判牌的生命轉化與「意義」有關,如果有人小時候被其他小朋友欺負,這個痛苦事件,他可能透過專注在學習,或升學改變環境而結束。但等他長大後成為老師,他開始需要處理班上的霸凌事件,或許他會領悟到,小時候的經歷,都是為了讓他在成為老師後的今天,可以給予學生們更為同理的處理問題,這時候,這個人對事件的領悟,就會成為審判牌的轉化力量,讓他對過去的某個記憶轉化為新的生命意義。這也是為何審判牌會排在大秘牌的最後第2張,愚者經歷大秘牌的歷練後,需要時間的累積、沈殿與成長,才能對事件產生更深的領悟。最後,這些領悟就像天使的號角聲,把過去沈睡的某些記憶重新喚醒,並且讓這些記憶成為未來生命的引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