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隱士牌的功課:找到生命理念

為人生企業定下理念與目標,並在工作中實踐
在占卜諮詢中,工作問題佔很大部份,很多人諮詢工作不外乎目前工作上的瓶頸是否可以走過?如果走不過是否需要換工作?工作在出社會後的人生佔絕大多數的時間,一生中的黃金時光,我們也是在工作中度過,所以工作的好與壞,有可能就決定了個人對人生的好與壞的評價,只要有一份心投意合的工作,人生就是彩色的,如果是一份疲勞製造機,人生就很慘白。


出了社會常常被問工作或職業是什麼?填表格也會有職業欄,這些問題似乎是在問人生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在做什麼,而這「做什麼」,已經被分類與歸納,讓他人可以一目了然,但我們的職業真的可以代表我們在「做什麼」嗎?回想一下小時候,如果大人問長大後要做什麼,我們的回答未必是職業,而是想要完成的夢想,所以小孩子會回答科學家、醫生、警察….這些也可以是職業,但小孩子在回答時並不是從職業的角度思考年薪有多少?有沒有在職保障?工作穩不穩定?他們所想的是這些夢想可以完成的事,例如科學家可以發明很多很酷的東西、醫生可以救人、警察抓壞人等。小朋友回答的夢想比較是「志業」,是想要藉由職業完成的事,所以「想完成的事」才是重要的,至於做的是什麼工作,其實是其次,只是長大後,我們都理所當然的被分配到了各種職業,卻淡忘了在這些職業中我們想要完成什麼樣的事情。

如果我們把人生視為一家公司,而我們是需要讓這家公司永續發展的企業主,你覺得這個企業第一步需要完成的會是什麼?思考可以賺錢的方向?還是未來發展的定位與目標?如果是先從賺錢思考,就是短期以利為主的經營,這就不是永續經營了,而是錢賺夠了就可以關門休息的經營心態,但通常這樣的企業反而困在金錢遊戲中。永續經營的企業,企業的經營理念、精神、目標似乎是最主要的骨幹,這些理念才能招集有共識的伙伴與人才,並且大家一起往共同的目標方展。如果企業以錢為目標,就會吸引更多以錢為目標的工作伙伴,大家只能從利談合作,但如果從理念去思考,就會聚集想要為理念奮鬥的一群人,在這基礎上大家一起構思可以賺錢又能完成理念的事情。當然最理想的企業模式是理念與利益共存,但如果無法同等共存,而必須調整兩者的比率時,你的企業、你的人生想要做什麼樣的調整?理念為重、賺錢其次?還是賺錢首要,理念為補?

很多人告訴我工作是為五斗米折腰,為了生活我們沒有什麼選擇,但通常有這種想法的人,也無法樂在工作。為了生活賺錢當然重要,但如果賺錢成為工作的第一理念與精神,這樣的人生企業能夠發展多久?如果你想要經營可以永續發展的人生企業,現在就來思考一下,你的人生企業的理念與精神是什麼?例如,如果想要像科學家一樣發明工具,這是指生活中的創意,未必一定是發明某種具體的事物,而是藉由創意讓生活變得更方便、更有效率,所以不管做什麼工作,發揮創意才是首要目標;或者想要救人或幫助人,並不一定要當醫生或警察,只要保有這樣的精神,在任何一份工作都能實踐。通常在人生路上找到自己的生命理念的人,在工作上不太會轉職,而是不管在做什麼工作,都能認真投入,對這些人來說,做什麼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實踐我想做的事。

塔羅大牌的9號隱士與人生企業的理念、目標有關,圖像裡是一位老者,並且已經停頓在某處,愚者的旅程才走到第9張,怎麼感覺已經完成了呢?並且已經成長為一位老者,是否代表愚者已經完成了某個生命階段?9號的隱士當然不是代表愚者 旅程的結束,而是確立了未來生命的理念與方向,也就是找到了生命中的志業。隱士手上的燈就是那個志業展現出來的亮光,一旦我們找到生命理念,它就會像光一樣指引著我們未來的道路,不再是黑暗中摸索與找路。所以隱士的停頓象徵著生命結束了往外探索尋找目標的階段,現在,愚者終於確立了人生企業的理念,這個理念會帶動愚者走向比以往更大的世界,所以隱士牌後面的「命運之輪」代表著愚者在確立生命目標後的人生轉變。在生命中,帶來重要轉變的事件通常都會給我們命定的感受,感覺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安排,而這種命定,也會讓我們更確信自己的選擇。如果你也期待生命中出現猶如命運之輪的轉變,可以從經營人生企業的觀點反思未來的方向,當你可以為自己的企業定位時,命運之輪自然就會出現在你眼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