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陰影的功課:愛自己先接納討厭的人

政治上、社會上、靈性上我們能做的就是收回投射到他人身上的陰影。(榮格)

看一些電影或連續劇,常常出現正、反兩種角色,主角通常是正面性格的人物,受人喜愛,相對主角性格的反面角色,有著各種讓人討厭的特質。在故事裡正反兩種性格用兩種角色來表現,如果把這個概念應用到個人,也就成為每個人的外在性格與內在陰影,很多人聽到「陰影」會想到黑暗、負面的意義,但在榮格的觀點,所謂陰影是被個人否定、拒絕的特質,被放逐到無意識的黑暗角落,至於這種特質是否都是負面,這就因人而異。

有些人希望自己是悲劇中的主角,所以對外常常表現出憂鬱、擔憂、陰暗的性格,這個人本質上有的樂觀、積極、陽光的一面就會成為陰影躲藏在無意識中。每個人的意識中都有想要被他人看到的自己,在形塑意識中的自己的過程,不想被他人看到的一面,就成為被我們隱藏的性格。但如果要探討人的完整性,對外展現與隱藏的性格合起來才是真正的「我」,所以榮格認為成熟的人格就必須面對自己的陰影,並把陰視為個人成長的導師,從陰影中學習與轉變。

我們都知道,越是被禁止的事,越想要去做,禁令取消,反而那件事的魅力也會消失。陰影藏在無意識的深處就是因為意識的禁令,是我們的意識告訴它不可以出來,但越是禁止,陰影就會趁意識的防衛鬆懈時跑出來,例如:當意識感到疲憊、受傷害、情緒不穩的時候,都是陰影會活動的時候,當我們突然發脾氣或情緒激動,常常會說因為自己累了,才會表現異常,但那不是異常的自己,而是自己不想接受的陰影的出現。陰影也不會被藏在無意識裡而不被我們看到,越是隱藏,我們越是在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陰影,所以否定的陰影越多,身邊討厭的人越多,每個人身上都有著我不想看的性格。如果你想抱怨自己為何都遇不到好姻緣、身邊的人都很討厭,或許你要開始進行自我的陰影旅程。

我們不喜歡的牌也就是陰影的投射
在心靈成長的旅程中,榮格認為第一步是跟自己的陰影相遇,但這種相遇有可能讓意識害怕、受傷,最後退縮到原來的位置。與陰影的相遇就像跟自己最討厭的人相處,不只要跟對方相處一室,還要喜歡與接納對方,這是困難的考驗。但這些我們認為很討厭的人卻是自己的一部份,所以我們討厭的是自己不是他人,想想看,如果一輩子都要帶著討厭自己的情感生活,這會是什麼樣的人生?有些人問我要如何做到「愛自己」的功課,很多人以為愛自己就是愛上對外展現的自己、受人喜歡的自己,其實這只是否定自己的陰影,並沒有真正擁抱完整的自己。愛自己要從愛自己討厭的人開始,如果你不再討厭對方時,很自然的我們也會接納自己的陰影。

這個世界是每個人內心世界的投射,所以糟糕的人際關係反應著我跟我的關係、不美好的世界反應著我自己的不美好,我們容易對他人、對外在事物抱怨與批評,但這些抱怨與批評其實都是對自己的批評。最近在網路上常常看到一些奧客無理取鬧的客訴,那些客訴時傷害他人的言語,其實都是意識對內在自我的傷害,我們以為對他人生氣是為了討回公道,其實所有的氣忿來自於意識我對陰影的不滿。如果理解人與自己跟世界的關係,我們就能看到這些不快樂、抱怨、生氣的人內心裡對自己的拒絕與傷害。回頭來看塔牌,22 張大秘牌不只是愚者的人生旅程,也是我們去面對陰影的旅程,在22張大牌中,總會有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牌,這時,我們要特別注意那些不喜歡的牌,這些牌裡隱藏著我們的隱影,如何去認識、欣賞這些不被我們喜愛的特質,其實就是學習「愛自己」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