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如何解讀小秘牌


 由海地攝影師創作的Ghetto Tarot,在海地的貧民窟以真實人物扮演拍攝
我喜歡用說故事來理解塔羅解牌,所謂故事通常包括情節、人物與故事意義,這三個元素正好可以與塔羅牌的小秘牌、宮庭牌、大牌秘對應。當我們讀一則故事時,不只是享受故事的情節、人物的特色,也會想要知道故事到底想要講什麼?所以一則好的故事就會有精彩的情節、有趣的人物,以及故事要傳達的深意。通常一部能簡單看懂在講什麼的電影,較容易吸引觀影者,那種意義不清難懂的電影,就會讓人怯步。這跟塔羅解牌很類似,有些抽出來的牌組合起來故事表達很明確,容易解牌,有些意義模糊。通常好解的牌組大部份都以小秘牌組成,就算有大秘牌,也只有一張;而不好解的牌組,就是有多張大秘牌卻沒有小牌,或者都是宮廷牌等。如果從上面設定的情節、人物及故事意義來觀看這三類牌的解牌,只有一張大牌+好多張小牌的組合,就是有清楚的情節發展,故事要傳達的意義明確的故事。但多張大牌就會成為故事意義很多種,但沒有小牌就沒有情節發展,所以很難對牌組進行故事解牌。那如果都是宮廷牌呢?代表目前要講的故事裡只有人物已確定,但卻看不到情節、故事的意義,也很難講故事。

40張小牌描繪著各類各樣的生命處境,但這種描繪是一種象徵的轉喻,是用圖像把複雜的生命處境意象性的描繪出來,不是真實的、寫實性的直接表達。或許也是因為轉喻,每張牌所能講述的情境千篇萬化,雖然只有40張,卻把複雜的人生表達的清楚明瞭。例如五角5這張牌,圖像是下雪的冬天,有兩個飢寒交迫的人走在街頭,兩人處境類似,雖然走在一起,卻無法給予彼此幫助,只能各自堅持下去。整張畫表達出一種艱辛、得不到幫助、情況不妙等訊息,這些訊息在占卜時,就會被轉譯為我們正在面對的各種狀況,如:連日的加班後的身心疲勞、照顧家裡病人與工作的艱辛、感情上相遇的兩個人都受傷過,彼此可以安慰但無法走向更美好的未來的處境等等。所謂好的解牌就是能夠從固定的圖像中,更精準的講述現實狀況,當然這樣的解牌需要的不只是對圖像的認識,還要理解圖像裡隱藏的各種象徵。

小秘牌的解牌通常需要注意它的數字與代表的元素,雖然圖像呈現某種人生處境,但數字與元素卻能給予情況更多延伸性的理解與思考。例如以上面的五角5為例,五角星的元素在塔羅牌裡代表物質、價值觀、經驗等較具體、固定不變的事物,所以五角5,除了是從圖像中感受到艱辛這樣的理解外,會發現這種艱辛結合具體物質的缺乏來呈現,例如在金錢上的緊縮、物質基礎不穩、經驗不受重視或無法支持度過難關等。而數字5在小秘牌中剛好在中間的位置,也就是路已走了一半,有點不上不下,這種困境會給人前進也不是、後退已太晚的進退兩難的感受。另外數字5跟大秘牌的教皇牌有關,教皇牌強調的是精神力量與引導,所以5號小秘牌通常面對的困境與找不到精神支柱、領導人的狀況也會有關。

如果用電影來比喻,小秘牌是在看電影時被安排的情節,我們喜歡看電影,因為電影中的某些情節,總是打動我們的心,那些動人的情節,可能是自身有過類似的經驗,雖然不是一模一樣的經歷,但情節中包含的衝突、情緒或糾結的事物,或許正是我們在經歷的生命歷程,但並不是每部電影都能打動我們的心,或能講述到內心的事,但塔羅抽牌卻可以直接把我們經歷的事件講述出來,這也是塔羅占卜的魅力所在。很多上課的學員會帶自己解不開的案例來問我的意見,通常這些被歸類為難解的案例,會有很多大秘牌或宮廷牌,也就代表這組案例沒有情節,只有人物與意義的故事本來就不是好講述的故事,這時候面對初學者,我會請他們多抽幾張牌,看看會不會出現小秘牌的情節來幫助他們進行解牌。當然,當一組占卜只以大秘牌與宮廷牌來展現時,也有它特定代表的意義,以及進行解牌的方法,但這不是一般的故事解牌,而是比較需要諮詢式的對問題進行分析與診斷,才能看到這些牌組背後要傳達的意義。

塔羅占卜並不是傳統式的預知未來的占卜,它是幫助我們講述生命故事,以及帶領我們從圖像中進入深度思考的媒介,近幾年市面上出現很多有關人如何從故事中學習、成長等主題的書籍,也代表現代人已經發現故事在生命歷程中的重要性,或許這也是為何塔羅占卜會快速散播與被人接受的原因。如果你問我要如何才能學好塔羅解牌,我的回答是去練習講故事,從各種文學作品、電影中學習如何敘述故事,學習故事的意義如何被象徵傳達。注意聆聽身邊人的對話,你會發現會講故事的人的對話,充滿魅力與對生命覺察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