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宮廷牌:16種人格類型的魔法


塔羅牌可以與人的出生日結合,用大秘牌的數字計算出屬於個人的性格或靈魂牌,代表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在塔羅課程有時我也會教學員如何從塔羅牌去解讀一個人的性格,但塔羅人格的應用,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塔羅教學附加的趣味,並不是占卜的需要。但我也發現只要教過塔羅人格的內容,學員們就會想知道更多,甚至覺得可以用塔羅人格占卜出求問者的未來方向,對於這樣的想像,我一直都是持非常保留的態度。

當西方開始用科學方法研究人的心理時,誕生了心理學,人的心理開始被分類、歸納,形成了各種人格類型理論,但對人的分類當然不是心理學的專利,東西方自古以來就有各種神秘學的方法把複雜的人分類為幾種可以讓我們快速理解的方法,例如西方的星座、東方的八字五行(宋朝時西方的占星術流傳到中國,那時候的文人都喜歡用星座來理解自己,蘇東坡、韓喻他們都是摩羯座,蘇先生還感嘆自己就是因為摩羯座官運不順,這件事留有書信為證),人是這麼複雜難懂,如果有簡易方法可以剖析自己或他們,我想每個人都會想要試一試,所以人格類型類的心理測驗從沒減少過。


我的選擇成就未來的我。(榮格)
榮格很反對把人分類的做法,認為這是一種對人的簡化與化約,但他在長期的診療經驗中,也發現人的外在行為有幾種模式可以歸納,所以最後他也整理出了8種人格類型(2種傾向、4種功能),但他在出版人格類型理論時,書裡再三的提醒與強調不可以用人格類型來簡化我們對人的認識,並且告訴我們人格類型的研究是為了理解自己並藉此調整與改變,進一步可以接納與包容人格的多元性,而看到他人與我的不同。如果是從這樣的角度,人格類型的學習就能對個人形成積極正向的影響,而不是拿來當作分析或限制認識他人的工具。我常常會聽到有些人會說某某某是什麼星座,所以就是那個死樣子,這樣的言論,其實就已把人簡化到星座的分類中,是用星座的分類來認識一個人,並且把他人固定在某種刻板印象而忽視了對方有其他特質的展現。心理學的人格類型看起來很科學,他們會在實驗試操作與騇証,但每種實驗的環境設定都是實驗者主觀的假設出發,而任何假設都已包含了人的偏見與誤識。像生物學、植物學的分類,只要歸納的方式改變,本來在同一類的事物可能就會變成是完全不同類。例如我們用水果、蔬菜等來分類植物,但這是為了配合人的飲食習慣才有了這樣的歸納,也就是說,分類背後一定有設定分類的主觀目的,所以也不能說分類本身就很客觀、科學,如果不依飲食習慣,我們也可以用顏色來分類所有的植物不是嗎?(如果用顏色分類西瓜與青菜類就會是同一國的)


每每在教學時,學員們的心靈都會帶給我驚喜,並且提醒我必須調整我對他人的刻板印象與想法,當人在進入社會後,我們都會有意無意的學習讓自己成為更為成熟的人,在這些學習中,某些特質與行為模型被改變了,有些我原先不明顯的潛質被突顯,所以人有很大的調整與改變可能,沒有一種人格類型可以把一個人的未來走向、職業選擇、伴侶的喜好等等表述的清楚明白。所以比起塔羅的性格或靈魂牌的計算,我更喜歡應用宮廷牌來調整自己的性格。

16張宮廷牌是16種人格特質,這16張宮廷牌占卜時出現代表著求問者目前所扮演的人格角色,同一位求問者有時候是責任感重的領導者、有時是好玩的小朋友、也有時候是勇往直前的冒險家,這些角色都有可能在我們面對不同事件中出現,換句話說,每個人內在都有16種人格特質,並在不同情境中表現出不同的人格,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把16種人格應用的很自如,更多時候我們都會選用不適當的特質來面對問題。所以在占卜時,也可以只抽宮廷牌來看看自己目前設定的人格特質在面對問題上適不適當?在生命的困境中,有沒有可能是因為錯用了角色而無法順利應對所發生的事?當你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並且努力想要把事情做好時,如果宮廷牌的建議抽出侍衛牌,代表你只要像侍衛一樣輕鬆看待就好,不用自己去擔下事情的責任,“要做好”是我們的意識設定,這種設定會讓自己不知不覺成為國王,卻把事情處理的太過認真與嚴肅,“要做好”並不只有一種方法,所以侍衛牌就能讓我們退一步重新思考自己在事件中的人格特質是否限制面對與解決事件的更多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