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三張大牌的聖誕故事



聖誕節,大家互相祝褔,在祝褔聲中,你有幫耶穌說一聲生日快樂嗎?不知何時開始,聖誕節成為全球性的歡聚節日,一個慶祝宗教救世主誕生的日子,卻跨越宗教,讓大家都能歡欣喜悅也算是奇蹟(全世界商人的功勞也不能忘記),但如果世界上能夠有一個節日,就算只有一天也好,所有人可以一起開心、祝褔,也是現在的世界很需要的美好與和平。

回頭看塔羅牌,從西方發展的塔羅圖像到底有沒有耶穌的影子呢?塔羅裡不少基督宗教的聖經引諭,但沒有直接畫出耶穌,但今天我就試著用三張大牌來講聖誕節的故事給大家聽,這三張大牌是:星星、月亮、太陽(最後附加一張審判)。大家有沒有開始看到這三張大牌裡小耶穌誕生的影子呢?現在就來聽聽故事吧。

話說,在波斯的三位占星大師在觀星象時,發現在伯利恆的星空出現了一顆明亮的星星,這顆星星象徵著未來救世主的誕生,所以三位觀星象的賢士們趕快準備了各種珍貴的禮物跟隨著天空的星星走向伯利恆。這時在伯利恆的人還不知道星星的未來預象,他們過著平常的日子(現在知道聖誕樹的最頂上為何要掛上星星了嗎?代表耶穌誕生時的星星的指引)。


猶太人居住的現今以色列地區,當時被羅馬帝國統治著,羅馬皇帝下令所有猶太人要回到自己的家鄉登記戶口,太太懷孕的約瑟一家人,也開始動身到約瑟的家鄉伯利恆,雖然他們不懂星象,但天上的星星一直默默的指引著。到達家鄉的夜晚,從外地來的人太多,約瑟一家人沒有找到可以住宿的地方,最後落腳在畜養動物的馬槽,黑暗的夜裡,他們無法再前進,而太太瑪麗亞快生產了,只好住進只有動物的馬槽,這時小男孩誕生了,第一個來祝褔的就是這些馬槽裡的動物(不過馬槽裡沒有馬,當時的猶太人畜養的是牛跟驢,“馬槽”這個詞是翻譯名詞,指的是養動物的地方,不是養馬的地方),以及最早起床在外牧羊的牧羊人、牧羊狗,當然還有天使。

過不久三位星象大師也帶著大量的珍貴禮物,找到小耶穌誕生的地方,為這位未來的救世主送上祝褔。小耶穌是上帝派來世上的神之子,是世人的救世主,他是萬王之王,將帶領人走向救贖、走向光明,並為世界帶來神的恩澤。耶穌的誕生從星星指引,到月夜的誕生,最後為世界帶來太場般的光亮。當然還有最後審判帶給我們的重生…..


故事講完了,有沒有符合三張大牌的圖像呢?耶穌雖然是基督宗教的救世主,但沒有信仰者,也可以從這樣的故事得到啟發,耶穌的故事裡是一個為黑夜帶來光明的嬰兒的誕生,他的誕生為世界帶來了愛與希望。如果每個人心裡也有這樣的嬰兒,我們有沒有好好呵護與看待他呢?還是遺望了他在我們心裡的存在?只要你往心裡深處看,這位嬰兒一直都在那裡,他的神聖與光明,在心靈的暗夜,不管外面有多大的風雨,都能為我們帶來愛與希望。聖誕節祝大家與內在的小耶穌一起度過溫馨的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