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從西方繪畫認識塔羅圖像

達文西“最後的晚餐”需要從聖經故事中去理解繪畫中發生的事件與隱含內容

很多人在初學塔羅牌時喜歡背牌意的關鍵詞,藉此加強解牌技巧。關鍵詞雖然可以快速記得牌意,但是否可以幫助解牌,我無法那麼確定。關鍵詞通常是沒有背景、沒有脈絡的一些單詞,例如:離開、和諧、行動,這些語詞聽起來簡單,但背後的情境可以有各種可能,隨時事件情境的不同,詞的意義都會不一樣。或者,塔羅裡有很多張牌都有類似的牌意,但那些牌之間是否都表達了同一件事與行為?還是各有千秋?如果只是背關鍵詞,常常會把很多牌的意義理解為同一個意思。

在教學時學員也會問我每張牌的關鍵牌意,但我甚少直接回答,而是希望學員能夠回頭看牌卡上的圖,從圖像中理解出情境所表達出的故事。每張小秘牌的情境,無法只用關鍵詞來表述,而必須從圖像中說出一個故事,去理解圖像裡發生了什麼事,這樣的學習才能在解牌時對求問者的情境有更細膩與貼近的描述。以「離開」這個主題來說,很多人會想到聖杯8與寶劍6,但這兩張牌的離開從圖像中展現不一樣的情境,以聖杯8來說,一個想要補足9個杯子的人,離開是為找尋杯子的努力;寶劍6是默默承擔著外在事件的是與非,安靜的讓事件慢慢平息,並且往前看的一種意識思維上的離開。所以在占卜時兩張牌的出現,雖然都有著"離開"這樣的牌意,但求問者所處的狀況完全不同。但很多背牌意關鍵詞的人往往就會把這兩張牌都解釋為「離開」,或者把離開解釋為占卜師對這個詞的認知與理解,遠離了原來牌卡圖像上所要呈現的意義。

米勒的"拾穗者"描繪農村情景,但如果理解聖經故事,會發現這副繪畫
要表達的故事與內含有很多層面。
可以把學習西方繪畫的方式應用在塔羅牌意的理解,去觀賞一副繪畫時,「欣賞」與「看懂」是兩件不同的事,欣賞是從喜歡不喜歡、美或不美中提出個人對美的主觀看法。但「看懂」需要理解畫的內容,如果去美術館聽過導員的講解,從講解中,我們會聽到一副畫裡的構圖、人物的位置、光影的配置、物品的擺設、還有物品的選擇等都有它背後想要傳達的隱含意義,聽完介紹再看畫,會看到畫裡更多、更深的故事與內含。塔羅圖像發展於歐洲,在圖像設計上深深受到歐洲思想的影響,象徵的應用是西方繪畫的重要表現手法,畫裡的色彩、構圖、人物的安排、物品的選用等,都經過精心安排。所以試著把塔羅圖像當作一副繪畫來看,這些從圖像中延伸出來的意義就是所謂的塔羅牌意。很多人在背牌意或關鍵詞的過程,會遺忘圖像的存在,本應該是從圖像中延伸出來的牌意,最後變成由簡單牌意決定了圖像的意義。

在探究一張圖的內容與意義時,可以從人、事、時、地、物五個方面去探究,並找尋這些問題的答案,即然塔羅圖像由象徵組成,就需要從西方文化、文學、宗教、神話等脈絡去理解它們所表達的內含,所以當學生問塔羅解牌有沒有適合的進階參考書時,我通常會建議他們讀神話故事、圖像學、西方宗教繪畫等書籍,以便更深入理解塔羅圖像形成的世界觀。下面有幾個問題,可以幫助大家在探究小秘牌的牌意時應用,或許在尋找這些問題的過程,可以幫助大家更能理解每張牌的情境與所要表達的事件意義。


1、人→人物是怎麼安排?(1人、2人、多人?)
2、事→發生什麼事?(從構圖中找到事件的前後脈絡)
3、時→發生的時間點?(是早上、黃昏、還是晚上?)
4、地→這件事在哪裡發生?(戶外、室內、海邊、還是山上?)
5、物→除人物以外有哪些物品、背景、色彩突顯了圖像的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