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塔羅占卜就是把平凡的日常,轉換為不平凡的象徵故事

塔羅占卜藉由圖像把生活中發生的事轉換為象徵故事

很多學生反應,我出的占卜題目不像塔羅占卜,而是更接近生命問題的對話,所以我喜歡把塔羅占卜稱「塔羅生命敘事」。確實,坊間所介紹的塔羅書,以工具書的方式幫助學習者快速背熟占卜牌意,才能占卜時給予一個答案。但很多時候我們去占卜不只是為了未來的答案,而是想知道在事件中我們可以怎麼做?或者如何真正解決生命當中不斷輪迴的問題?或者藉由未來的答案我們更想知道自己是否可以過的快樂或得到幸褔。

所謂生命敘事就是把生命中發生的事說成故事,很多人很少把自己的事件寫成故事或說成故事,只是放在心裡默默的思考,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或說出來並不只是為了讓他人知道,更是為了讓自己聽到。即然要自己聽到為何一定要寫出來或說出來呢?因為寫下來或說出來的語言自然會形成一種敘事,把事件的邏輯與代表的意義在講述的過程表達出來,而且這種表達很多時候說的人或寫的人一開始沒有意圖或意會,但在敘事的過程意義就會浮現,不管對方有沒有聽懂,很多時候一開始的不知所云,最後會啊哈~的突然讓自己懂了這些事件對我們代表的意義

敘事讓我們理解事件的意義,理解了意義也就讓我們能夠找到面對與解決的方法,甚至更多時候,當我們理解事件的意義後,不再努力想著要解決,而是讓事件依它所需要的方向發展,能夠讓自己順應行事。塔羅牌的占卜應用是可以回答任何生命敘事的問題,但目前台灣還沒有適合的書教大家如何應用。而我努力推廣塔羅教學,也是希望可以跳脫傳統的占卜思維,能夠更深入的應用塔羅占卜,讓塔羅真的可以為自己解決與面對人生當中的各種進退兩難的處境。生命敘事的應用不再只是由占卜師為求問者占卜,而是自問自答,藉由塔羅圖像成為自己的生命引導者。

生活事件進入塔羅的故事想像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意義連結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到底要如何進入生命敘事的解牌呢?其實所需要學習的是對生命事件的象徵式的、神話式的想像力。一般我們看電影會對某些情節與自己的生命事件有著共感,這種共感來自於電影中的對話或情節安排,但塔羅圖像沒有文字,也不是序列式的情節,但把這些牌卡依牌陣排列後,解牌的序列就出現了,這時類似電影中的情節就表現出來了,但還是沒有旁白與對話。所以這時候牌卡情節中的旁白與對話就需要由解牌者去填補,當然填補的方式不會天馬行空,而是會依據圖像的線索與我們的生命事件找到最接近的旁白與對話。

如果問可以幫助我邁向快樂的成長功課有哪些?」這樣的問題,我們抽出三張牌卡,這三張牌隨機組成了一組生命故事,雖然隨機卻是需要與我們形成想像連結的生命故事,當我們嚐試把出現的三張圖像對應到生命事件時,會出現哪些旁白與對話?這就是生命敘事解牌時的解牌方向,而且這時一般書裡面給予的牌意並不適用,更需要解牌者能夠理解圖像裡所要表達的生命情境,從這些情境中連想與想像出與自己的生命事件有關的解牌答案,而這樣的解牌藉由圖像的無意識連結常常會給我們意想不到的結果(生命敘事的解牌要寫下來或說出來才算完成)。所以如果要練習塔羅生命敘事,也需要把個人的日常生活用圖像式的的去理解,才能培養自己象徵與神話的想像與轉換能力。(也可以想想如果把每日發生的事都拍成電影,會成為什麼樣的電影故事)

可以幫助我邁向快樂的成長功課有哪些?」這樣的抽牌問題中
這三張牌講了什麼樣的生命故事?
塔羅生命敘事是進入到個人的生命經驗,藉由這種方法,我們才能更深入的理解,當我在面對事情時觀看的立場與觀點,以及這些立場帶出來的評價,進一步覺察自己的慣性思維與對應事件與做抉擇的方法,藉此進行自我調整,進一步認識與接納現在的自己與未來。不過也有學生會疑惑,這樣的塔羅學習能夠回答一般占卜的問題嗎(工作發展、感情困擾)?當然可以,不只是可以回答,每次的回答都能深入去理解困擾事件的原因,並能給予自己與他人改善的建議與引導,讓每次占卜不再只是簡單的未來答案的詢問,而是成為深刻的人跟人、我跟自己的生命對話與理解。

生命敘事解牌:
問:
可以幫助我邁向快樂的成長功課有哪些?」

敘事:
向著自己所愛、所想的目標持續前進(杯8),但在這種前進中,並不是事事順利,會遇到寒冷的風雪,以及無人可以助我的無耐處境(五角5),但這就是個人成長的契機,所以困境能夠幫助我們學習生命中的另一種觀點與態度,並調整目前不適合的狀態(倒吊人),這樣才能向著快樂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