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願望咖啡館》:讓心中的惡魔自由



為了生命中想要的願望與惡魔進行交易,這樣的故事在很多經典名著中常常出現,而故事的結局通常也不會太美好。義大利電影《願望咖啡館》把惡魔搬進了現代都市裡的咖啡館,每天坐在咖啡館裡等待著願望交易的惡魔,卻比我們想像中悲傷、苦惱、憂鬱與無耐。

這是一部畫面即其簡單但故事又非常複雜的電影,電影從頭到尾只拍攝了一個場景,也就是叫The Place的咖啡館,在咖啡館裡有一位中年男性固定坐在特定的位置,他從來沒有離開過,24小時坐在咖啡館裡跟人對話、自己沈思、吃東西、寫筆記,這個人是誰?他叫什麼名字?電影到結束都沒有任何交待,但從來找他的人口中可以得知,他似乎有不可思議的能力,可以幫助人完成願望,但代價是許願者要先完成某個任務。整部電影裡總共出現了9個祈願的人,而這些彼此各不相關的9個人,因為許願,他們的人生故事開始糾纏在一起。


電影故事似乎在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想要得到什麼也就需要為願望付出代價,或者付出努力,但努力後美夢成真就快樂了嗎?我想最困擾惡魔的可能就是這個問題,或者人為了美夢成真願意付出多少的代價?這也讓惡魔每每感到訝異的地方。一個想要讓丈夫重新愛上自己的太太,願望任務是去破壞另一個人的婚姻,千方百計達成任務的太太,卻對惡魔說,他先生回到身邊了,但她不想要這位先生。中年單身漢希望自己在生命結束前與情色雜誌模特兒有一夜情,而他的願望任務是去保護一個可能有危險的6歲女童,他的任務完成了,他心中的女神也接近他,但他卻認為女童還有著生命危險,不顧犯罪用綁架的方式保護女童…..電影裡的情節轉折不只是惡魔也讓看電影的人感到訝異。

或許惡魔並不是外在某個想要誘惑我們的存在,而是人的欲望飼養出來的怪罪對象,而他才是被困在人的欲望中無法離開的囚犯(電影裡的惡魔也從來沒有離開過咖啡館)。每個來到惡魔祈願的人都會為可怕的任務詛咒惡魔,認為是惡魔在逼他們做出傷天害理的事,但惡魔就會用很無辜的表情問對方,你可以選擇不要做。或者完成任務而內心感到自責與不安的人會咒罵惡魔,並厭惡他,但到底誰是真正的惡魔?是為了達成自己的欲望而執行任務的人?還是為祈願的人提供可做與不做的選擇道路的惡魔?在電影裡的惡魔一點都不開心,不只被人詛咒、怪罪,還要24小時接待那些來找他的人,這時咖啡館的女服務生不是以祈願者,而是以想要認識惡魔的態度跟他對話,這時惡魔問對方:你快樂嗎?而女服務生卻回答:問他人快不快樂是不禮貌的。


來找惡魔的人都因為自己快要失去的某個人事物而不快樂,或者每個活在世上的人都因為失去而不快樂,所以問對方快樂嗎?似乎是在問對方你失去了什麼?而大部份的時候那些失去是無法找回的事物,就像電影裡的祈願者,他們因生老病死而失落,且期待能找回自己所失落的東西,所以我們或許也要想一想,我們是因為失去了什麼而不快樂?還是認為自己不應該失去那些而不快樂?愛人的死亡與離開總讓我們難過與無法面對,但有誰能躲過生老病死?所以生老病死是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是需要接納的生命狀態?電影中最讓惡魔驚訝的是一位老太太,一開始想要找回失憶症的先生的老太太,必須用炸彈炸毀一間餐廳,她一直猶豫著是否為了自己的幸褔而去傷害他人,最後老太太坦然接受了先生的病情與遺憾的生命狀態,而接受的那一刻,老太太竟然幽默的威脅惡魔她或許就直接炸毀惡魔在的咖啡廳,並且留下驚訝的惡魔微笑的離開了咖啡廳。一個不再為自己不快樂的人生找藉口與怪罪他人的人,惡魔也就失去了他的魔力與影響力。

看著電影我最同情的還是那位長期睡眠不足、沒有笑容、疲憊的惡魔,他與我們在塔羅牌上看到的惡魔有著完全不同的形象,塔羅牌裡的惡魔形象可怖,並且用鎖鏈拴住了兩個人,感覺這兩個人是迫於惡魔的威脅而受苦,但人的苦難真的是因為惡魔的存在嗎?很多人抽到惡魔牌時第一個反應就會想到自己身邊猶如惡魔的某個存在,並且認為自己的受苦與那個人有關,但惡魔或許被迫承擔了我們強加的罪名,是我們不想承擔責任的怪責對象。生命中有太多無法接納與不想接納的困境,這些困境阻礙著想要幸褔的道路,但更讓我們無法忍受的是,在困境中的無能為力,以及生老病死、意外等困境的沒有道理,這時如果可以怪罪他人是否能夠減輕心裡的壓力、讓自己的感受好一些?這時惡魔是否就偷偷的在我們身邊出現並把鐵鍊拴在我們的身上?從電影裡我突然看到,惡魔才是被我們拴住而失去自由的人,當我們能夠接納生命的遺憾時,或許就能讓心中的惡魔得到自由而離開我們的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