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寫塔羅文章給我的體悟:用《人魔》與《小王子》的態度與自己的生命對話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這些年寫塔羅文章的心情,也感謝很多讀者,一直默默給予鼓勵與回應。在這部落格上的很多文,是寫給正在學習塔羅占卜與想要走入自我探索旅程的人,文裡所探討的,並不是塔羅占卜的技巧,而是從塔羅圖像觀看我們的生活,透過圖像的啟發,幫助我們去解開生命中的各種難題與困境。這些都是20年來在宗教領域工作、研究的個人的生命體悟,但也相信是很多人在生命歷程中,多少也會遇到的人生處境。閱讀他人的故事就像看電影,可以幫助閱讀的人從不同觀點重新思考人生,所以我也希望這些文章能夠帶給閱讀者不一樣的生命視野。


網路時代,我們在電腦或手機瀏覽的都是資訊,是可以用極少的文字快速吸收的新知,但快速就是「一掃而過」,看完好像多知道了一些什麼,但這些資訊是否能夠進入到生命體驗,這就是另外一回事。相對地,有些文字較多、需要靜下來閱讀的文章,這些靜下來的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的生命相處與對話的時刻,但這樣的文章,也較少能被大家好好閱讀與消化。在寫文章的這幾年,也明確感受到讀者習慣的改變,這些變動是否需要調整我的文章內容或方向?也曾讓我思考過。



寫文章當然希望有讀者,所以任何文章的內容,都是作者針對預先設想好的讀者群設計。塔羅教學多年,這些文章是分享給曾在教學路上一起走過的學員,也是寫給雖然沒有相遇,但也一起走在人生學習路上的雲端上的伙伴。近年來學習塔羅的人很多,但很多人是從「預測未來」這樣的觀點進入塔羅領域,期間,有些人想要成為為他人解惑的占卜師而持續學習;有些人是從圖像進入自我探索的樂趣而繼續精進;但也有很多人只是認識一下什麼是塔羅牌之後就離開了。對我來說,每個想要接觸或曾接觸或正接觸塔羅占卜的人,都是我想藉由文章對話的人群,不是因為我知道的比較多,想要告訴大家什麼,而是因為我看到塔羅圖像可以改變生命的力量,所以想要把這種改變的可能傳遞給閱讀者,希望大家在走進塔羅占卜這條路上,都有滿滿的收獲與成長。

每週一篇文章常常很難產,雖然開始在電腦上打字後不需太多時間,但想主題這件事有時也讓我想破腦筋。目前我在大學夜間部教課,有面對一群半工半讀的大學生,同時也在社大教塔羅,面對的是一群上班族與樂齡長輩,很多文章的主題,都是在上課時與學員們的互動發展來的。上課有趕課壓力,所以有很多想要講的話,都無法好好的說明與討論,最後就只能在部落格上變成與大家分享的塔羅故事。但這些故事真的猶如我的期待對閱讀的人有啟發嗎?還是只是我在網路上的自言自語與自得其樂?也有朋友問過我,文字這麼多的文章有人會看嗎?這問題也難倒我了,答案應該是不會有太多人閱讀吧。如果沒有讀者,我想堅持寫文的動力會是什麼呢?這問題我想用一部很耐人尋味的影集《雙面人魔》來回應大家,也回應給自己。

漢尼拔每次的煮食都是一次的藝術創作,他讓生命全心投入到創作過程
人魔漢尼拔的系列小說或電影大家多少都有看過,今天我要談的是影集《雙面人魔》,在故事裡,漢尼拔是一位像貴族一樣優雅的心理醫生,但他也是會殺人吃人肉的殺人魔,極聰明的他,從來沒有被人懷疑過他的真實身份。大部份的人對漢尼拔來說就是食材,只有少數跟他智力相仿的人,才被他視為「人」,所以他能豪不猶豫的殺人吃人,就像人殺豬吃豬。但影集裡把人魔烹調食物的場景拍攝的非常精美,簡直就像在看藝術家的創作過程,每個食材都用心對待,最後在美麗的擺盤中成為一盤藝術、一道美食,之後再被這位人魔享用。或許我們可以從文學或神話的象徵角度來理解故事裡的「吃」這件事。吃是人最內在性的生命體驗,食物放進我們的嘴裡,它所帶給我們的感受因人而異,而每樣食物的口感,也無從用言語來清楚表達,吃是人最普遍的一件事,但食物的感官體驗卻是進入到人內心最獨特、個人化的內在經驗。當食物進入到身體的那一刻,我們在咀嚼的是他人永遠無法進入的內心世界,在這世界裡,食物帶給我們的感受,會讓人實實在在的經驗到存在,我們跟食物創造了唯我才會懂,而我就在這裡的,此時此刻的內在經驗。

所以從食物的文學性的象徵來看,漢尼拔或許並不是把人視為食材,他的「食」代表的是與另一個人最親密的相處與融合,讓每位「他者」都在他的咀嚼中成為他的生命中最獨特的經驗內涵,所以他並不是在破壞一個人,而是想要與另一個人建立最獨特的內在關係(影集裡他對所愛的人表達愛的方式就是吃了對方)。當然從這一點,我們也可以看出漢尼拔的自戀與自大,讓自己為他者創造出最特別的生命經驗,以及漢尼拔想要每一刻都好好體驗生命的貪婪與慾望。每當我看著漢尼拔想要藉由「吃」來與 人建立關係與連結,我似乎也看到自己想藉由文字把每次的生命經驗消化為個人獨特的內在經驗,我對文字的執著,或許也像漢尼拔對生命存在的貪婪與慾望,期待每次的生命事件都能進入到我的內在,成為轉化身心的一次體悟,並且成為唯有我才懂、才知的、代表我的存在的生命意義。了解了自己的文字意圖,沒人看為何還要寫的問題自然有了答案,每次的寫文是我跟自己的生命經驗進行的對話,而這對話,就像漢尼拔的烹調與吃,最後都會生產出讓我的生命變得有所不同的內在經驗與意義。


由人魔這駭人聽聞的角色讓我領悟寫文的意圖,是有點難以讓很多人理解,但一部好電影與好故事,並不在於它的道德教化,而是在於它所展現的對生命思考的深度,影集中的人魔在沒人懂他的孤獨世界掙扎,最後用他理解的最個人的方式與他人建立關係,而我們不也是如此?想要在孤獨的人生路上找到伙伴,只是建立關係的作法因人而異,而我選擇了文字。

但我還是想用大家所愛的《小王子》作為文章的結尾,希望耐心看完這篇文的讀者,可以脫離人魔的駭人想像,進入到讓人感到溫暖與療癒的小王子的世界。在小王子的故事中,我很愛賣止渴藥的小段落,幫人止渴的小藥丸,省下了人53分鐘的時間,但這省下的53分鐘,你想要怎麼使用呢?小王子說,他想要悠哉的走向水井好好的喝一口水。在生活中,我們用各種速成的東西省下寶貴的時間,而你想要怎麼使用這些省下來的時間?或許就靜靜的與塔羅圖像進行一次生命對話,讓生命中的事件藉由占卜成為內心裡最獨特的生命領悟。

“你好。”小王子說。

“你好。”商人說道。
這是一位販賣能夠止渴的精製藥丸的商人。每週吞服一丸就不會感覺口渴。
“你為什麼賣這玩藝兒?”小王子說。

“這就大大地節約了時間。”商人說,“專家們計算過,這樣,每週可以節約五十三分鐘。”

“那麼,用這五十三分鐘做什麼用?”

“隨便怎麼用都行。……”
小王子自言自語地說:“我如果有五十三分鐘可支配,我就悠哉遊哉地向水井走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