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入戲與旁觀的生命智慧


人生就像一場戲,這是很多智者說過的話,通常說這句話時,是因為人生的不合常理或無耐,我們就用「一場戲」告誡自己或他人,不需要太認真。但如果人生真的是一場戲,一輩子我們都當旁觀者,甚至是路人,那當旁觀者與路人的樂趣會是什麼?想想去看電影、打球、玩遊戲的心情,當我們不懂或不喜歡某些球賽的規則時,會覺得那些球賽很無趣,也覺得投入在裡面吶喊的人像瘋子;或者我們去玩桌遊,如果不加入遊戲,只會覺得桌遊幼稚;看電影也是,如果不投入到故事裡的情節,在電影院裡的時間會變得非常漫長。換句話說,如果人生如戲,我們不懂得如何投入戲裡,是否也是在過著無聊、無趣、等著時間趕快過完、但有時候也羨慕其他人可以入戲的生活?

在占卜時,越來越多人評價自己的人生覺得好無趣,不管做什麼都提不起勁,工作無聊、感情沒什麼新意、除了每天想著去哪裡旅遊,好像沒什麼有趣的事可聊。在我的觀察裡,這是一種入戲障礙,也就是找不到投入遊戲的方法,所以只能用旁觀者或路人的心情過著自己的人生。這就像眼前攞著大富翁的桌遊,卻覺得桌遊好假、裡面用的錢都不是真錢、買來的地也是假的,所以幹嘛要玩?浪費時間,之後就把遊戲推到一旁,但又找不到其他好玩的事,只能坐在一旁發呆或看著別人傻傻開心的玩。

有些人不想入戲的原因,可能是看透人生的虛幻,覺得所有的追求都是假的,人死了還能留下什麼;有些人不想入戲的原因,其實只是害怕入戲後所有情緒的起伏無法控制,戲裡的失落、悲傷、痛苦、自卑都是真的,會讓我們受傷,當然快樂也會是真的,但人通常會先看到讓我們害怕的情感而退縮。如果不入戲的原因是前者,似乎也有點像佛教所說人生如幻的意味,但我們看到死亡的虛無而不再對生命有渴望,代表我們把心放在遙遠的死亡的那一刻,卻與自己的身體分離,而禪宗教導我們的卻是要身心合一的道理,也就是「活在當下」,如果是身心同步的在當下,雖然我們有對死亡的覺察,但卻也會更專注的投入戲裡,投入到現在的每一刻的時間中,入戲但又覺察自己在戲裡,而不要讓自己的心迷失在遊戲中,這才是佛教要我們看透人生如幻的原因,是要我們的心隨時清明、隨時明覺自己在哪裡。

如果無法入戲的原因是「害怕」,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而選擇成為旁觀者與路人,這時候,我們就需要認真去思考,我真的想要一輩子以路人的方式過自己的人生嗎?這就像所有人坐在電影院裡,大家都隨著故事哈哈大笑或掉下眠淚,而我們只是一直看著手錶,想著電影為何還不結束,電影結束了,也代表生命的結束,結果我們一生所做的事,其實只有看著手錶等著死亡的來臨,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人生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不管是看破生的虛幻,還是害怕太入戲,這裡我們所糾結的都是害怕「失去」,所以從不入戲的心態反應的是想要擁有的渴望,一旦我們擁有什麼,就會有失去它的風險與擔憂,所以有些人乾脆就否定自己想擁有的渴望,但否定就會成為對渴望的壓抑,越否定,就會讓心理的壓抑越多,身心就會感到更多的焦慮,這些焦慮情緒都會反應到日常行為,會成為所謂神經質的情緒反應。佛教的智慧會告訴我們,不是否定渴望,而是要探究渴望,理解我們在渴望什麼?為何會渴望?從這些反思中,是慢慢破除對「擁有」的執迷,用智慧解開不敢入戲的心結。

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的生命充滿精彩的冒險與樂趣,但所謂的精彩,並不只是擁有快樂的回憶,去聆聽精彩的生命故事,會發現都與失去與痛苦有關,有了失去過的痛苦,人似乎才會懂得擁有的快樂,但長時間的擁有,就會漸漸遺望曾經因為擁有而快樂的心情,所以如果想要再次擁有精彩的回憶,也就是需要另一個失去的故事,換句話說,所謂精彩人生是不斷讓自己走向失去的冒險,但最後又因為失去而獲得更多的故事。猶如大秘牌裡的愚者,他走向懸崖的冒險在很多人眼裡是愚昧與魯莽,但愚者卻有機會走向精彩的生命旅程,而聰明的人,卻只能成為聆聽他人故事的旁觀者。如果認為人都會死,死了就什麼都沒了而不想再努力,或者因為太過害怕失去的傷痛而不敢渴望,這些心態,注定讓我們的人生走向無趣與無味,最後就是在觀看手錶的無耐中等待戲院散場,一場由我主演的戲卻在我的旁觀中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