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占卜與榮格的共時性

占卜抽出來的牌卡為何與求問者的問題能夠產生共鳴?
談到塔羅占卜,它看起來只是紙牌抽卡,有些人只是抽來玩玩,但不管是什麼樣的心態去抽牌,出現的圖像與抽牌者內在產生的某種共鳴,似乎無法只是當作玩玩或開玩笑,任何以玩笑的方式抽牌的人,最後都會認真的對待這些牌卡,並嚐試在圖像中解讀出更多的訊息與內容,然後很自然的就會脫口而出「好準」,但這「好準」並不是在說答案「正確」,而是在表述圖卡說出了內心裡之前無法說明白某些事,並幫助我們把事件看的更清楚,會產生似乎就是這麼一回事的事後諸葛的領悟。


心理學家榮格就曾用共時性理論探究過易經占卜,當他嚐試使用易經占卜時,也發現占卜答案會與求問者內在產生無法用言語說清楚講明白的共鳴,並讓求問者認同占卜的結果。他把這種占卜答案與求問者的心靈共鳴現象稱為共時性,而共時性並不只是在占卜時會發生,應該是說,共時性是人在追問有關生命意義與存在問題時會有的對世界的一種理解方法,這種理解並不是科學性的因果邏輯,更是跳躍與類比式的直覺或感知性的領悟。例如:早上出門前打破了一個杯子,我們會覺得那是一個預占,總覺那一天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而真的發生了不愉快的事,之後發生的事跟打破的杯子就會被連繫在一起,這兩件事放在一起產生了意義,這時產生的意義並不是行為的必然結果,而是經歷事件的人在心靈內在產生的意義連結。

共時性始終都在,只要你有這樣的視野(榮格)
如果有一天我們開始疑惑自己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在心裡懷疑的同時,其實我們也在努力尋找答案,哪一天如果這答案來臨,常常是由某人不經意說的一句話、看到的一部電影、路邊的某個景像所得到領悟,當我想要把這領悟說給其他人時,又會覺得這樣的領悟很沒道理、沒有邏輯,講給別人聽時連自己都覺得很傻,但這種看起來很傻的領悟卻對我們產生重要的影響,這就榮格說的共時性。所以人認識世界有兩種邏輯與理性,一種是科學式的因果,會告訴我們因為什麼樣的原因,就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這是行為的必然性。另一種是共時性的因果,這種因果是多件不相關的事產生了共同意義,他人看了沒有任何關連的多個事件,對經歷者卻會成為轉化心靈的力量。

在人生旅程中,帶給我們重要改變的,並不是那些必然的行為因果,而是多個行為因果在共時性的作用下相互連結後,所產生的意義撞擊,為心靈帶來生命重要的轉變。所以在知識的世界,我們仰賴科學邏輯,但有關存在與生命的問題,我們活在共時性的領悟中,在生離死別的傷痛中,科學邏輯只會讓我們走入死胡同,只會不斷詢問為何麼?反而更走不出傷痛,但共時性的邏輯卻會看到生離死別背後的意義,在意義中,傷痛可以成為持續前進的動力,並讓我們為未來的美好做更多的努力與付出,在意義的世界,生離死別不會讓我們變得更脆弱與害怕,反而變得更為堅強。我們一旦願意用共時性的邏輯觀看世界,身邊發生的任何小事件都不再是一成不變的日常,而會成為回應我們對人生產生的疑惑的答案,並給予我們繼續前進的力量。

就如智慧的榮格在多年前從易經占卜所領悟到的共時性對心靈的影響,占卜所發揮的影響力並不是因為它能預示未來,而是占卜答案與求問者的心靈產生的意義帶動心靈的轉變。所以我們對塔羅占卜說出來的「好準」,其實是從共時性的邏輯中帶動出對生命的領悟,並為所困擾的生命事件找到了可理解的意義與答案,而這樣的答案,會在未來的生命旅程給予我們養份與力量,讓我們變得更拙莊,並有力量面對生命當中的苦難與傷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