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揮別過去.展望未來:為自己準備嶄新的2020

親愛的過去,謝謝你給我的學習;親愛的未來,我已經準備好了
2019年也快要走入尾聲,很多人都已經在為新的一年展望與準備,迎接新年的活動,總給我們歡樂與欣喜,並期待這樣的歡樂可以成為新的一年的期盼。在人生路上,我們都需要為自己找到揮別過去、迎接未來的時刻與契機,年曆上的新年是社會性的,與群體一起迎接展新一年的時刻,但不只是年曆上的日期,每個人都可以在生命的不同階段為自己安排展望未來的時機點。

迎接新的開始就需要先談到揮別過去,傳統的中國新年都會從大掃除開始,把累積一年的舊的事物清除乾淨,帶來家裡的新氣象,這是針對生活空間的整理。但我們的生活不只要照顧居住空間,人際關係也需要做大掃除,但在我們的傳統中,人際關係是以拜新年來帶動新氣象,並不探究如何進行關係的除舊,但有些文化很重視關係的清理。猶太新年就是以個人的贖罪與與他人的和解為重要節日精神,他們的新年並不在西洋曆的元旦,而是依猶太文化的曆法來計算,在新年期間猶太人不只要為自己過去一年的言行懺悔,也要造訪過世親人的墓園進行掃墓,懺悔與掃墓都與回顧過去有關,在這些回顧的時間,不只是承認自己為有過錯的人,而是藉由反思過去,讓自己與過去的過錯、言行和解,進而原諒自己,並與自己和好。以回顧過去為重要精神的猶太新年,並不是悲傷的節日,反而會歡慶懺悔後全新的自己與新的一年的到來。

猶太人在新年期間會在水邊進行懺悔,並吹奏羊角號提醒迎接新年的心靈
從塔羅大秘牌來看,愚者的揮別過去、迎接新的開始是在「XX審判」,這張圖像裡的人,人人都已脫掉過去的衣服,光著身體,頭、手向上,從天使處迎接全新的生命。從埃及文化開始,審判總是與復活相連在一起,所以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等待審判後的永生,之後到基督宗教的末日審判,也在探討靈魂的重生與永生,而偉特牌延用了基督宗教的末日審判概念,讓審判牌有著重生與迎接新的開始的意義。

迎接新的開始是大家都所期盼的,但揮別過去到底要如何完成?如果從宗教的末日審判的意義來看,不管是民間城隍廟裡的算盤或埃及瑪特女神在天秤上的羽毛,都是對過去的所做所為的一種總結與整體評價。我們常常會說「蓋棺論定」,一個人走完人生旅程後,我們才能對此人有更全面的認識,所以審判牌裡的人都是從棺木走出來,代表他們經歷了一次「蓋棺論定」的最後審判。在蓋棺論定的那一刻,未來的行為都會停止,就算有所遺憾,也只能帶著遺憾結束,所以很多人在走完人生之前,都希望自己有時間好好彌補遺憾之事,人生最後才能安心的離開。通常遺憾之事與人和解有關,那些沒能說出來的道歉、沒能得到原諒與諒解他人的過去,也就是我們想要在最後審判前完成的事。

愚者的生命旅程,從魔術師一路走來,有過各種相遇與歷險,而來到「審判」牌的這一刻,愚者終於可以停下腳步,為自己的過去旅程進行一次整體的回顧與評價,猶如猶太人在新年進行的懺悔與掃墓,我們或許可以在新年之前進行一次過去一年的回顧與反思,並把一年中感到遺憾、懊悔、抱歉的事寫下來,這些事不只是對他人的遺憾,也是對自己失望的過程,失望中我們會用情緒與言行傷害自己與他人,所以看到自己在過去中的失望,也是懺悔旅程的開始。所謂展望未來是讓未來走向新的開始,而不是只是複製過去,所以揮別過去的功課,才是新的一年來臨前,我們需要花時間好好進行的準備。

揮別過去塔羅敘事練習:

1、問題:過去一年有哪些不足(失望)需要放下?
2、抽3張牌,包括正逆位。
3、從抽出來的圖像進行敘事解牌。
(解牌時不管是正位或逆位都是不足的地方,例如抽到太陽牌,代表對人生沒有保有足夠的信任,抽到劍王牌代表沒有為自己的未來做好計劃、抽到逆位五角2代表沒有顧好手邊的工作與任務,放任自己讓事情失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