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從電影「45週年」談愛與愛的關係


談到什麼是「愛情」?什麼是「愛的關係」?我想不管開多少小時的課都無法講清楚說明白,但我們可以反其道而行,用排除法,試著去先弄清楚什麼不是愛。有一部英國電影「45週年」,故事講的是準備婚姻45週年慶的恩愛夫妻一週發生的平凡但又驚濤駭浪的內心戲45年來認為自己嫁對了老公,婚姻幸褔快樂的凱特,為何會在一週內開始懷疑老公及愛情?這一週的情感起伏又會走向什麼樣的結局?但大家不要誤會,故事裡的老公沒有外遇、也沒有驚悚劇式的人物轉折,一切在平凡的週年慶的籌備開始,又在沒太大驚喜的慶祝活動中結束。週年慶是外人期待認為的堅貞愛情的表現,但可能只是無法說明真實愛情的幻想與美夢,而真實就藏在凱特經歷的一週的細節中。故事暗藏了我們對愛以及愛的關係常常會有的誤識與誤認,而這種誤識最後把我們推向失落與背叛,並選擇在愛情中出走,或者留在自認為的謊言中生活。


凱特與喬夫是在鄉下退休,沒有兒女,與一隻狗過著平淡卻樸實生活的夫妻,再過一週是45週年結婚紀念日,凱特正忙著籌辦週年慶的活動,這時她接到一通從瑞士來的電話,喬夫年輕時的女友在瑞士與喬夫爬山時失足後失蹤,而瑞士警方終於找到了屍體,並通知喬夫。凱特在婚前就已知道喬夫的過去,所以原本對這通電話沒有太在意,但喬夫卻開始沈浸在過去的回憶,並半夜或一個人偷偷在找尋與過去女友曾經有過的美好。凱特也慢慢發現喬夫在婚姻中做的一些決定都與這位女友有關,例如他們結婚後沒有生子、也不喜歡拍照,卻偏偏喬夫與前友留下非常多照片,而前女友可能在失足前有身孕。這些發現都讓凱特感到被背叛,感覺自己活在另一個女人的影子45年,最後週年慶如期舉行,但電影也在凱特的迷茫與失落的眼神中結束。

一起生活45年的老伴,突然表現出我們不知道的一面,會不會讓我們害怕?
並且也讓我們質疑這45年的愛情是否真實?
電影是從凱特的視角來敘事,所以我們會看到一週內凱特對愛的關係所感受到的各種起伏與變化。但凱特感受到的情結到底是喬夫沒有愛凱特?還是凱特並不懂什麼是愛?凱特最大的內心糾結,可能是45年來自己被騙了,而她認為的愛的關係,並不像她想的一樣那麼確定,並且認為自己一直都活在另一個女人的影子。在我看來,凱特對愛情有兩個誤認,第一個,一起生活了45年的先生,她對他是什麼都知道、什麼都懂,所以不應該有她所不知的另一面。第二個,在愛的關係中,我們是全心全意愛著眼前的對象。而這兩種誤認也是大部份人在愛情中會理所當然認為的對的想法,現在我們就來談談為何這是凱特的誤認。

我們常常會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為何我們在談戀愛時的幸褔在婚姻中就無法擁有?我想讓愛情消失的並不是婚姻,而是結婚後我就對對方都瞭若指掌的想法,才讓愛情走入墳墓。談戀愛時,對方的一切都讓我們好奇,對方的一言一行都很神秘,我們不斷想知道對方怎麼想?有什麼想法?但這種好奇在結婚後消失了,我們只會看到對方讓我受不了的習慣及價值觀,也不再好奇對方的言行背後的想法,而是直接就評價。認為我對另一伴瞭若指掌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種傲慢,我們對自己都無法認清,何況是我之外的另一個人?而關係中的毒藥就是這種「我都瞭你」的意識。凱特感受到的背叛開始於喬夫從回憶中說起的前女友的回憶,年輕的喬夫與凱特認識的喬夫有很大不同,而凱特所感受到的背叛到底是因為喬夫還在乎前女友?還是喬夫有凱特不知道的一面?如果喬夫對凱特有所隱藏,那他們的關係是不是也是不真實的一場謊言?但喬夫是隱藏了他真實的自己?還是人本身就無法全然讓他人認識?

愛的關係中,我們都在愛想像中的另一伴,但並不代表愛的關係都是謊言
讓愛的關係變得珍貴的是兩人一起相伴的時間。
(圖片:超現實主義畫家René Magritte馬格利特的畫作)

不只我們無法全然的認識另一伴,在愛的關係中,我們都在愛我們想像中美好的對象,所以我們都是某個人的影子,甚至喬夫與前女友的愛,前女友也是喬夫想像中美好對象的影子。很多心理學家與哲學家或者佛教的智慧者會告訴我們,人認為生活的真實世界,其實只是每個人用自己的想像建構出來的想像世界,在這樣的世界中,我們所愛的、所厭的、所追求的、所逃避的都是個人的幻覺,幻覺並不代表真實的世界不存在,而是人的意識不可能看到原樣的真實世界,我們都用自己的各種主觀想法觀看世界。所以凱特感到的背叛,反而可以是讓凱特更能發展成熟情感的契機,也是增長生命智慧的開始。愛情中我們感受到的影子,並不是另一伴背叛了我們,而是我們的意識在背叛自己。活在幻覺的人可以過的幸褔快樂就像喬夫,認為自己深愛凱特45年真情不變,也可能像凱特一樣失落,以為自己白活了45年,但不管是快樂還是失落我們都在幻覺中,唯有從幻覺醒來,才不會因為對方或情境的變動而患得患失。

佛教的智慧告訴我們,修練就是讓自己從幻覺中覺醒,並讓自己的情緒與決定不再被幻覺左右。如果凱特能夠認識到她的幻覺,或許她能走出背叛情結,而把注意力放在與喬夫生活的每一天,愛的關係的珍貴不在於確認對方的愛有多少,而是與對方共度的時光,或許我們愛著想像中的另一伴,當與另一伴度過的每一刻都很真實的為我們留下了回憶,這些回憶的重量才是愛情的重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