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塔羅每日抽牌,帶你走出一成不變的日常


想學習塔羅占卜的第一步,當然就是要學習78張塔羅牌的結構與圖像,要熟記圖但切記不能背牌意,塔羅占卜是圖像說故事,是每次占卜解牌時都需要重新從圖像中啟發故事與意義,背牌意的結果,每次占卜都只是依照記憶羅列牌卡的答案,卻失去了看圖說故事的能力。講到圖像熟記,每日抽牌應該是最確實的學習方法,每日抽牌也被稱為每日運勢,但通常我不太喜歡用「運勢」這個詞。「運勢」就會給人即定的算命概念,似乎是可以預知每日會發生的事而給予抽牌的人事先的提醒,如果把每日抽牌當作運勢來應用,只會成為每張牌卡的牌意與每日發生的事之間的驗証與連結,無法真正發揮塔羅占卜的重要精髓。只要換個方式思考與運用,藉由塔羅牌的每日抽牌,我們可以學習的不只是對圖像的認識,還有觀看事件的多重意義的能力。

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是我們的期望,但到底要如何,才能帶來更好的改變?我們可以從電影故事來思考真實人生,觀看故事裡的角色,他們的改變通常是發生了一些無可抗拒的事件,在面對事件的過程,雖然痛苦、傷心與不安,但最後都能重新審視自己,有勇氣讓自己走向不一樣的道路,這樣的情節幾乎在每部電影都在上演。在看電影時我們會以為主角色的改變來自於外在事件,而我們也會羨慕與想像,自己是否也要等到某些事件的到來,才有可能走出不同的人生?但事件只是讓人物改變的導火線,最終可以讓人物改變的還是從事件中轉換觀看事件的角度,並且對自己與過去有了不同的意義理解。而新的意義,也就是指觀看事件的不同角度,所以改變來自於多觀點去觀看事件的能力,只是這種能力一開始需要有一些外在事件的衝擊才能培養。

人生雖然不是要經驗了才能懂,但有經驗卻可以帶動更有深度的思考,例如有了戀愛經驗,才能懂在愛中無法自拔的糾結;有了致親的死亡,才能懂死亡對生命代表的意義;有了失敗與跌落的經驗,更懂得在失落時人的無助與脆弱....這些經驗都會讓我們成長,並帶給我們對生命有更深入的思考與領悟。但個人的經驗有限,更多時候我們是看著他人的經驗分享中學習,這種經驗分享,就像看電影,另一個人的生命歷程讓我們看到多角度的人生。只是並不是身邊每一個人都能有深度與意義的講出自己的經驗,更多時候,我們只是進行沒有意義的閒談,但電影總是會把我們拉進另一個人的故事中,並且看到事件的開始與結束。如果我的生命故事也能像電影一樣,把每一個事件的發展用故事演出來,是不是也能加深我對事件的理解呢?答案是肯定的,問題是要如何把自己的人生故事化?應用塔羅牌。


回到一開始的每日抽牌,如果把每日抽牌視為我的每日人生的故事化,會不會對生命成長更有幫助?在這樣的思維,每日抽牌,不再只是驗証今天發生的事跟牌有沒有對上,而是不管今天發生了什麼事,都嚐試用抽出來的牌來解讀。當事件發生時,第一時間我們會用即有的認知,對事件給予評價,而這些評價就會帶動情緒。但如果我不再停留在自己的認知,同時也用抽出來的牌卡來解讀發生了什麼事,會開始出現與原來的理解不同的觀點,原以為很不順心的事,有可能出現讓人愉快的牌卡,原以為幸運的機會,卻出現逆位或黑暗的圖像,這些與自己的即有觀點不同的牌卡,卻都要求我們要轉換觀點去思考,從自己的認知中走出來,找到與牌卡給予的意義可連結的位置,並重新理解發生了什麼事。

大部份的人生,都是在等「大事件」來改變自己,但每日抽牌,卻可以每天藉由日常事件來轉換觀看事件的能力,這種每日的累積與學習,會把原有的「一成不變」的日常,慢慢轉變成「千變萬化」的不一樣,生命不再是同樣的重覆與無聊,而是每日都可以是新生的開始。所以在塔羅教學,我都會鼓勵學習者進行每日抽牌,但過不了多久,總是會有學生回應,每日抽牌好可怕,抽出自己不喜歡的牌就會影響當天的心情,所以不想抽了。這種回應,還是停留在把每日抽牌視為未來的預知,是由早上抽出來的牌來決定了今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每日抽牌,就決定了我的一天。一開始很多人很難跳脫對「占卜」的即定印象,所以我也會建議學習者,可以在一天結束後再抽當天的牌,或在早上抽牌,但等一天結束後才去觀看圖卡並進行解讀。哪天你可以把塔羅抽牌與預知未來相互分開,不再受「占卜」制約時,就可以自在的在任何時候抽牌與解讀,並不會因此而過多的影響了自己的情緒與想法。

在生命中,我們都在尋找可以長期、真正改變我們的方法與能力,對我來說,塔羅的每日抽牌就是這樣的方法,但它需要觀念的調整,並長時間的應用與記錄,任何改變自己的方法都沒有速成的,只有用心,生命才能走向不一樣的深度。

1 則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