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是麻煩?還是召喚?用審判牌解開召喚帶來的麻煩

 

很多人進入職場或轉職時,多多少少心裡都會閃過生命召喚這樣的想法,尤其是當工作不如意、遇人不淑、時運不濟時,更是覺得自己沒有接受到召喚,才會走上歧路。所以在占卜時,也會有人想知道他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是什麼?他到底要完成什麼樣的價值?以及在什麼樣的路上才能聽到與實踐他的人生使命。
 
在過去,人的職業與家族席席相關, 當時也沒有職業的概念,是在生命中我在維持生活,以及建立社群關係而在做的一輩子的事,在這種思考中,「匠師」的傳承與堅守就能代代相傳,而人在哪個家庭出生,就成為那個人的召喚,成為一軰子像誓約一樣與生命結合在一起。但現代的都市化社會,職業是個人選擇,我們跟工作是契約關係,時間到或條件不理想就可以解除,這種像在超市購買我需要的東西的行為,沒有任何特殊性,所以也很難給我們猶如「召喚」的特殊感受。但那些不請自來的工作機會、或者本來沒有要買,但不知為何成為我的東西的某物,通常就會在我們的經驗中留下深刻的意義,原因在於與我的生命產生關係的方式很特別,不再只是因為我需要,所以去尋找我要的;而是我沒有想過,但就這麼闖入了生活中。

瀏覽網路上的文章,會看到很多人生勝利組的歷程分享,看他們可以樂在工作、活的自在,我們都會羨慕他們走上了「對」的路,而所謂對的路,就是接受到了召喚,所以過程中雖然挫折,但卻一直堅持到底,人生從此也喚然一新。但這些勝利組的人生是因為聽到了召喚而快樂?還是把手上的事情視為召喚才成功?這就像很多人在尋找正命天子或靈魂伴侶,是遇到了對的人才讓我們幸褔?還是把相遇的人視為對的對象才讓我們在幸褔路上長久經營?這兩者的前因後果的關係,似乎沒有這麼理所當然與清楚明白。

我們也可以從審判牌的圖像去理解「召喚」代表的意義,這張圖是以天使吹奏的號角為中心,下面有一群從棺木中站起來的人,他們的手都向上張開,迎接天使的到來。這張引用了基督宗教的最後的審判概念的圖像,強調了聽到天使的召喚而得到重生,有趣的是,這些人都是從棺木中站起來的人,也就代表他們都是死人。聖經裡的最後的審判是針對所有的人,包括亡者與生者,但在偉特牌,只要亡者出現在圖像中,代表在這張審判牌中,所有能夠接受召喚者都是讓自己死亡的亡者。
 

死亡在塔羅牌裡是以死神牌為代表,象徵著精神的轉換與蛻變過程,並不真正代表肉體的死亡,也可代表「過去我」的放下。所以在審判牌裡聽到召喚的人,都是先讓「我」死去的人,也就是放掉了由我掌控生命的主控力與主導權。有關召喚這件事,我也曾遇過很多人擁有他人羨慕的條件,但認為這些都不是他的召喚而不快樂,這時如果回問,他在等待什麼樣的召喚?通常得到的回應就是,現在說不出來,但遇到就知道了,這種說法像極了浪漫愛情中的「一見鍾情」。
 
在電影或小說,那些得召喚而改變自己的主角,他們並沒有像一見鍾情,第一眼就認出自己的召喚,反而是歡喜冤家的方式,是誤打誤撞、甚至是逼不得已的堅持,最後卻成為改變生命的命運。一見鍾情需要的是一瞬間的出竅,也就是在那一刻,我突然走出了自己,不再是我,所以一見鍾情比較多在年輕人身上才會發生,或是初戀,因為人在年輕人,較沒有自我的堅持。而歡喜冤家是在相遇時還在堅守自己的位置與立場,所以遇到的人事物,會讓我們感到麻煩、討厭,妨礙了原有的計畫,但這種妨礙持續出現的過程,原來堅持的我也被迫走出原有的位置,走向那干擾我們的地方。
 
召喚大都是在成年後,在尋找人生方向時的思考,一旦會有「我的召喚」的概念,代表個人自我的獨立性已形成,所以在很多事情上就會思考這是否是「我」的想法,這時任何遇到的事情,只要不在原有的規劃內,都有可能成為麻煩與障礙,而所有的召喚,本來就異於原來我的狀態,所以它們就是我們眼中的麻煩與障礙。如果像電影主角一樣「幸運」,麻煩一直找上門,那就有可能放下自己的執著,走向召喚;但如果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這些麻煩一次就被掃除乾淨,它們就不會再出現在未來的路途上與我們相撞。所以審判牌裡死亡中甦醒的人,是已經放掉原有的「我」,才能夠聽到召喚的新生命。
 
召喚時就像機會,是可以改變我們的機運,但猶如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召喚也是給予那些已準備者,只是在機會中,準備代表能力的提昇,在召喚中,準備代表放掉自我對未來想要如何的堅持,而是全然聆聽我之外的聲音的安排。在2020年的年末,如果你正在思考轉職或正等待生命的召喚,別忘了,可以先從放掉我對未來的期待開始,但這種放掉,並不代表對未來不做任何的展望,在2021年我們還是可以為自己許願,但許願的內容不再是為了「我的美夢成真」,而是為了讓每個來到我的生命中的都是我的美夢,並讓我們與美夢相伴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