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讓塔羅占卜成為個人神話,走入心靈世界



神話學者坎伯曾說,神話是集體的夢,夢是個人神話。這句話點出了神話與夢有著相近的關係,它們的相近在於象徵的展現,讓故事變得多義、模棱兩可、不知所云、天馬行空,但這些看起來對現代人沒什麼大用處的故事,在榮格眼中卻是讓現代人可以進行個體化歷程的心靈世界的產物。


榮格對把夢與神話視為跟無意識的對話,並保有相當開放的態度,所謂開放,是指不把夢與神話當作解決日常生活的工具,而是把它們視為心靈世界的展現,雖然它們也可以是對意識不足的提醒,但也是與意識理性完全不同的心靈世界的表現。換句話說,夢與神話不只是為了解答現實生活的困境,是為了從意識框限中出走,讓神秘、浩瀚的心靈世界在我們眼前展開,並讓心靈的力量帶領我們打開意識我的不足。一旦走進心靈,我們會發現現實中的很多困境是意識我的侷限造出來的假像與投射,只要假像被看穿了,很多問題自然就消失了。而塔羅占卜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個人的夢與神話,每次占卜抽出來的牌與個人的生命經歷形成了共時性的連結,但不是對現實事件的說明,而是把現實事件轉換為夢與神話式的象徵故事。

神話是集體的夢,夢是人神話。(坎伯)

在占卜時,我們都會先丟出「問題」,這些問題都是日常中我們所遇到的困境,當這些問題經過抽牌,會再一次藉由塔羅圖像進行組合,並由占卜師再把這些圖像內容進行整合,「說明」我們所遇到的困境。 說明是一種解釋,也就可以告訴我們為何發生這些困境、目前狀況如何、未來要如何解決,對很多遇到困境的人來說,這些說明可以給予一些方向,並找到應對方法,所以塔羅占卜就成為解答日常問題的工具與媒介。「說明」是我們在日常中想要好好面對與解決人生問題時所保有的態度,眼前不管擺著多大的困難,只要有充足的說明與解釋,我們就會認為任何問題都能處理與應對。但人生是不是還有很多問題不管怎麼說明都無法讓我們接受的情境?例如情人說不愛我了要分手;很努力但老闆說工作表現不佳;釋出善意但無法與人好好相處;剛剛還在一起相處的人離開了世界……當遇到這些不管怎麼說明,我們的情感破洞與傷痛無法被補足時,生命中需要的不再是理性的因果「說明」,而是帶動心靈力量的夢與神話。

如果想要把塔羅占卜應用為夢與神話,先要放下解牌就是為了對問題進行說明的態度,所以抽牌時不管問了什麼問題,或有沒有問問題,都可以先把問題拋到腦後,可以把那次的抽牌視為一次心靈在我們眼前的展現。在看著抽出來的牌卡時,放下所有對牌已知的答案,並與圖像進行一次想像遊戲與對話,讓自己像走向舞台的演員,走進每張圖像中進行一次演出,演出中我到底會說什麼台詞?對方會跟我說什麼?我會看到什麼?會走進哪裡?都是一次未知的冒險,就讓這一切在我與圖像進行對話與遊戲中自然產生,最後再把經歷的過程做一次如實的記錄,但不需說明與解釋這次的歷程到底有了什麼答案。夢與神話不會有說明式的「答案」,而會帶給我們跳躍式的「領悟」,所謂跳躍是直覺式的、無法理性解釋的「覺」,當我們要把這樣的領悟或覺用語言說明時,常常會感受到語塞、語拙,甚至覺得自己講的話很愚蠢,最後就想要理出一個較為合理的意義,但這種合理的意圖,反而會扼殺了夢與神話的奧秘,把它們都馴服在可以說明的理性意識中。


神話的美不在於它們用故事說明了世界,而是在於這故事的模棱兩可,與意義的不明確,我們無法完全說明到底這夢或神話要說什麼也沒有關係,但只要願意從意識出走,走進神話與夢的世界,最後不知為何,心靈會湧出清澈的水流,並浸潤在現實生活中感到疲憊與乾涸的自己,也能輕易的放下先前糾結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境,以前被視為是「問題」的事,卻在我們眼前像霧一樣散開,帶給自己一種清徹、清明的心思與領悟,但這些改變為何會發生?唯有我們的心靈知道。只要我們願意把自己交給心靈,生命就會開始走進不可思議的神話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