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錯過了你,卻找回了自己:談愛情中的失與得


每個人都嚮往著愛情,但愛情中,我們是與另一個人相遇?還是跟另一個我相見?相愛時,我們到底是因為對方而神魂顛倒,還是在享受著讓自己脫離日常的激情動力?如果愛情是愛上另一個人的奇遇,那擦身而過的愛情,有沒有可能是看到自己的機緣?我想這些問題也是電影《緣來想見你》帶給我們的思考。

《緣》講述一位在法國開餐廳的大叔史蒂分,兒子都已成年,他被旁邊的人摧著把餐廳交給兒子,在自己的人生快要進入退休與還想繼續奮鬥的瞹眛時期,透過網路認識了叫秀的韓國畫家。史蒂分還花錢買了秀的畫掛在餐廳上,正激動著世界的另一邊有一個女人魅惑他的心,這時,一次的不小心,史蒂分出了車禍,一次小意外,讓史蒂分想要再次投入自己的人生,結果就一無反顧的買了韓國的機票去見秀。把自己的行程告訴秀的時候,秀回了一句“我去機場找你”,因為這句回應,到了仁川機場的史蒂分,一直等待秀的出現,一直等、一直等,一等就是十幾天…..


故事發展出乎意料,以為是廚師在南韓尋找愛情的浪漫故事,但最後變成廚師在機場找到自己的生命旅程。史蒂分一直以為自己在戀愛,但他不知道秀的真名、電話、生活的地方,警察問他要找誰,他卻說不出來韓國找心上人的心事,史蒂分真的有跟一個人談戀愛嗎?還是他與自己的想像談了一場戀愛?他愛的秀會畫畫、會法文、頭髮長長、喜歡樹、住在首爾,但世界上真有這樣的女人嗎?十幾天的等待,史蒂分反而在機場跟打掃阿姨、機場餐廳的廚師、來韓國比賽的法國運動員、酒吧客人成為了朋友,這些語言不通、或只會見一面的陌生人,跟他們面對面一起吃飯、聊天,卻成為史蒂分在韓國最真實的經驗。一個從沒見過的網路情人與一起吃飯的陌生人,日常中我們到底更重視哪一種相遇呢?

從史蒂分的愛情,我們可以看到愛上一個人是多麼虛幻的一件事,在愛情中,我們以為是對方有著讓我愛上的魔力,但其實是我在對方的形象上建構了我想要愛的人的樣子。最終在首爾遇到秀的史蒂分,也發現秀根本不是他想像中的人,一切都只是網路上的曖昧遊戲。但不管愛情是不是虛幻,在生命中,我們都需要這種虛幻來喚醒沈睡在內心深處的「愛」,並成為在日常中的一次脫軌、一次冒險的動力。在沒有愛的對象時,並不代表愛不在我們身上,我們只是少了可以激起愛的感覺的一次機會,就像史蒂分,在法國時,雖然事業有成,卻嚐不到活著的喜悅,但在一次的瘋狂旅程,他點起了原來就在心裡深處的「愛」,就算沒有帶回秀,但他開始有能力把愛放進自己的生命中,讓日常變得更美好。

皇后是愛的能量,她讓萬物生長
世界因為她而變得富裕。每個人
內心深處都有皇后,只需要一次
喚醒她的奇遇與機運。
旅程結束時,他知道自己做了一件很瘋狂的決定,但也藉由這次的行動,看到過去的自己很愚蠢,竟然沒有好好珍惜身邊的家人,當他要離開韓國時,在機場見到了幫過他的打掃阿姨,跟她遠處相望的深深一鞠躬,充滿了人跟人的關懷與情誼。史蒂分在心中找回愛的感覺後,與陌生人的一次相遇,或許比任何對網戀對象的虛幻激動,更長久的留在生命的記憶中。

在占卜場域最容易遇到愛情中失意的男男女女,他們因為錯過了真愛而心痛;也有人因為錯愛了一個人而懊悔;也有人在單戀中苦惱;也有人在義務與責任中掙扎;也有人苦苦找不到愛情而失落。不管是哪一種情境,愛情中總有著牽動我們心思的對象,所以我們會把所有的精力都會集中在對方而忘記了自己。或許看著史蒂分的經歷,我們可以看到愛情中的對象的虛幻性,並看到愛情與對象的不同。愛的相遇美妙又驚奇,給我們可以瘋狂的勇氣,並在生命中注入活力與喜悅,如果可以與這樣的對象天長地久,當然很美好,但愛的對象總有離開的一天,我們失去的是對象而不是愛情,當我們知道愛情不會因為對象而離開,生命中的精彩也就不會因為沒有對象而失去,就像史蒂芬,雖然錯過了秀,卻在機場與首爾街頭找到了美妙的相遇與經驗,在生命中我們需要的是愛的力量,有了這個力量,生活的每一天不管有沒有相愛的對象,都會成為如談戀愛般的美妙,而喚醒內心深處的愛的時刻,我們才與真正的自己相遇,並讓自己活出有生命力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