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月亮」--探索內在情結

心理學有個名詞叫「情結」,指人的無意識中被投注大量能量卻無法正常顯現在意識的壓抑事件與情感。「戀母情結」是最廣為人知的情結理論,說明了男孩無意識中如何從依戀母親到仰望父親的過程。

「情結」這個詞的翻譯很有意思,可以把它視為情緒的糾結,也就是會觸動我們各種情緒風暴的糾結事件。不管這個情結有沒有形成行為問題,每個人的無意識裡都藏著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情緒糾結事件,它可能是當我們還是小孩子時經歷過的內心創傷,因為太痛苦或太害怕,被我們隱藏在無意識中,希望藉此可以逃避與遺忘,但卻一輩子都在困擾著我們的人際關係或生活。

現在情結一詞用的非常普遍,只要是某個沒理由的被堅持或出現的行為模式及觀念都被稱為情結。例如自卑情結、公主情結、長子情結等,還有一些長大了還保有的對特定事物的恐懼,例如怕黑、怕鬼、怕狗等。我們常常說「事出有因」,如果有些行為或觀念已經不適合個人的成長但卻一再出現,代表它背後有著比我們的意識所知更為複雜的情結,所以某些固執的習慣或觀念,需從情結的覺察與解除中才得以改變。

偉特大秘牌裡的「月亮」就是在探討情結問題的牌,在圖像中,沒有任何人物,只有狗跟狼,還有一隻龍蝦對著月亮警覺地觀看,中間有一條道路往遠處展開,而月亮在高空中閉著雙眼,卻感覺在凝視著道路。圖像裡沒有人,也代表這張牌並不強調人的理性,反而突顯了動物的本能。道路走到底會引導到哪裡呢?繼續走下去似乎會走進連月亮的光亮都無法照進的黑暗中,也就是無意識的領域,在那裡,我們會與自己的情結相遇,面對一直逃避的心理創傷與內心 的恐懼。

「月亮」牌剛好在「星星」跟「太陽」的中間,「星星」牌給予我們對明天的期待與生命的美好,有了這些樂觀的能量,就有勇氣去面對過去的創傷與情結,而且只有解開這些「結」,我們才能走到「太陽」牌的無懼與無所罣礙。那些埋在無意識裡的過往情結,就像地雷,隨時都有可能因為輕輕的觸碰而引爆,只有拆除地雷,才能自在的與自己、與他人相處。月亮牌的陰暗在告訴我們,只有走過內在的黑暗才能真正體會太陽牌的光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