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愚者」的享受當下


「明天會更好」這句話,常常鼓勵著很多人,讓我們對未來保有希望,幫助我們忍受現在感受到的辛苦,但明天真的會更好嗎?人是活在未來的動物,我們腦中大部份時間想的都是未來的事。早上起床,急著洗臉刷牙,想著要上班的事,在捷運上想著等回早餐要買什麼、進到公司想著今天一整天要完成的事、吃著中飯想著晚上的安排、工作時常常想著下次休假旅遊的事.....................幾乎沒有一刻我們真正停留在現在,好好呼吸一口氣、享受照射在身上的陽光、感覺走在柏油路上的腳步、品嚐一杯水的味道。

為何我們一直活在未來、或期待未來要發生的事?或許那只是對現在不滿意的一種轉移?現在不夠美好、不夠快樂,所以我們期待未來會更好、未來會發生更有趣的事。但如果我們都沒有好好面對現在,未來真的會比較好嗎?還是所謂未來會更好只能是一個神話?

東方宗教,尤其是禪宗,強調當下的體會,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生命停留在此時此刻,此時此刻我看到的風景、我感受到的情緒、我吃到的東西、我聞到的味道,此時此刻才是生命中最真實的體會。如果我們現在不快樂、感覺不美好,在沒有真正面對不快樂之前,我們只會把不快樂一直帶到未來。明天會更好,或許是美好的希望與期待,但讓「當下美好」或許才是生命最圓滿的方法。

在塔羅大秘牌裡,「當下美好」的人物非「愚者」莫屬,愚者仰起頭呼吸著美好的空氣、沒有畏懼未來的路、鮮花與陽光是他最好的陪伴,他的表情呈現著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天的喜悅。如果你正在等到明天或未來會更好,或許該學習愚者的能量,試著告訴自己「現在很美好」,並且開始好好體會現在的每一個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