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用音樂開啟解牌想像力

我常常在音樂中思考,音樂中做我的白日夢。(愛因斯坦)

之前有人提議,專頁上也可以寫寫有關音樂的內容。音樂我不是很懂,雖然從小被逼著彈了10年的鋼琴,但那時音樂是功課、是苦差事,無法好好欣賞。真正開始欣賞音樂是出社會以後,那時還沒學塔羅牌,總覺生命有種無趣與缺乏,但只要打開音樂,音符與樂音會開啟另一個想像的世界,讓原來貧乏的現實變得豐富多彩。

有一部向音樂致敬的電影《曼哈頓戀習曲》,電影裡男女主角半夜坐在城市裡黑暗、髒亂的公園,有一群年輕人在玩滑板,這是平凡的城市一角的平凡的夜晚,但這時有了音樂的陪伴,一切就不同了,所以男主角這時說了這樣的一句話:「這是我喜歡音樂的原因,本來平淡的日常,有了音樂,就賦予了深厚的意義,這一切如此平淡,音樂卻可以讓它湧出美麗的珍珠。」電影裡的這段話我也有了共鳴,音樂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幫我們加深意義與美麗的媒介,但這種媒介不只是只有音樂做得到,後來我學了塔羅牌,圖像比起聽覺更直接跟我產生了連結,從此塔羅牌為我增添了不少的生活意義與美麗,我為自己找到了讓平淡人生發出笑聲的好玩伴.........

我認識一位神父,他說,音樂對他來說是跟神的對話,這麼美妙的聲音,這是神給人的最美妙的禮物。我很能理解他的感受,在最沒有希望、最黑暗、孤獨的時候,會有一首歌、一句歌詞、一段樂音懂了我們的心情,碰觸內心裡最脆弱的自己,不需幾秒就能讓我們流下眼淚……有時候眼淚不一定代表悲傷或難過,在占卜諮詢時,簡單的一句話、一張牌卡裡的圖像,也很容易讓求問者眼眶濕潤,當然有些時候是因為悲傷、是委屈,但更多時候,只是發現他人說的一句話、或所抽出來的牌卡,突然"被懂了"的共鳴與感動,只要我們的聲音被聽到的那一刻,療癒就會開始。

夜空中的星星是人類最原初的
想像力的來源,所有美麗的神
話,都與星星有關。

現在很多人會說,到底為何要念文科,又沒什麼出路,但在社會上歷練過,就會發現在年輕時候讀過的經典、小說、歷史故事,會成為我們成長的養份,當與生命中的挑戰與困境相遇,這些養份會給我們寬廣的視野,讓人生不是只有是或否的答案,而是可以由我們自己改寫或重寫事件代表的意義。我會把這樣的養份稱為"想像力",如果在森林裡走路,發現前面的路被倒下的大樹檔住了,如果不應用想像力,只看眼前的事實,就是死路一條,只能回頭,但如果應用想像力,或許會想到這棵樹未必是擋路的障礙,而是引導我們走向另一條路的引路人,又或者樹上有著有趣的開關,才能打開另一道門……….有了想像力,解決問題的方法變得很多元,在這些多元的方法中,只有不斷嚐試,才能為自己找到突破的可能。

音樂對我來說是打開想像力的媒介,所以我喜歡聽像詩歌一樣,歌詞隱晦不明確,或都沒有歌詞的純音樂。太白話的歌曲,除了音樂好聽給我好心情,或歌詞跟當時我的處境有共鳴的感受之外,可能無法陪我長長久久,反而是那些打開想像力的音樂,會不斷的在我的生命處境中成為面對困境的陪伴。英國有一個偵探電視劇,裡面的摩斯探長,他在研究案件時,都會播放古典音樂,而這些音樂就會幫他打開想像力的空間,讓他在研究案件時,不是只有看到事實,而是能夠思考到更多的觀點與破案的關鍵。

從音樂開始,拉起了很多話題,我相信每個人對音樂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看法,或許下次在解牌時,可以播放各種不同音樂,看看哪一種音樂會打開你的想像力,在解牌時可以有更多的直覺連想,讓音樂成為你練習占卜的助力與伙伴。

開啟想像力的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