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奇幻旅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努力讓人生變得完美,還不如自由的去冒險,順著走過去
很多學生會好奇問我,是什麼因緣學習塔羅占卜?學習歷程又如何?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我的學習故事。我學習塔羅的因緣是宗教,而塔羅牌當初只是讓我認識西方宗教與神秘學的媒介。10幾年前因緣際會,開始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工作,當時為了導覽,大量吸收有關世界宗教的知識,宗教知識帶領我看到了以往疑惑、不懂的世界歷史與文化,幫我打開了更大的視野。然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在網路上看到偉特塔羅牌的圖像,那時我很驚訝,西方占卜用的塔羅牌,用了非常多宗教象徵與元素,把它們融合在一起,形成在傳統宗教裡看不到的圖像表現。就這樣,塔羅牌的圖像迷住了我,開始讓我從圖像研究走進了牌的世界。


當我開始研究塔羅牌時,台灣還沒有很多塔羅書藉,大部份都是翻譯書,而翻譯來的也只是教導占卜的工具書,沒有探討太多圖像淵源與象徵的相關內容。所以開始從國外大量買進了各類的塔羅書,其中我最喜愛的塔羅作者是Rachael Pollack以及Mary K Greer,他們出版的相關書籍這幾年陸續也在台灣出現中文牌,但對台灣讀者這兩位還是很陌生,他們都有很深厚的文化與宗教的學習背景,書藉內容探討了神秘學與塔羅的各方應用。塔羅書加上西方宗教的圖像研究成為我探究塔羅牌的方法。在我研究塔羅牌後好幾年的時間,完全沒有應用為占卜,我只是喜歡它的圖像與故事,讓我從牌裡用不一樣的角度認識西方的神話、宗教、神秘學等的知識領域。



過了幾年,人生遇到了爆風雨,那次的打擊與挫敗,把自己的心關起來了,我開始不跟外界溝通,但想要為自己找到出路、想要再找回快樂的渴望,打開了占卜的世界。當我想要學習塔羅占卜時,發現不需再讀牌意,原來的圖像研究直接讓我進入到了占卜。那段時間,塔羅占卜成為最知心的朋友,不管問什麼問題,他都誠實的回答,沒有避晦、沒有隱藏,但我也會常氣他的直接,但生命中能有多少朋友可以這麼真誠的對待自己呢?所以雖然痛、雖然抗拒,最後還是決定跟塔羅牌好好相處,只要是他給的建議都虛心接受。

當我開始應用占卜後,也發現坊間介紹塔羅占卜的工具書,牌意普遍太簡單,也只停留在「事件」占卜的應用。所謂事件占卜,就是針對所面對的問題,直接尋求答案及解決方法的占卜,一般都是尋問工作發展、轉換工作、感情運勢、找對象等的問題。在我應用占卜的過程,因為心裡苦悶吧,更多時候是應用在如何面對內心的焦慮、不安、悲傷與挫折,並常常尋問人生意義的問題。而這些跟生命存在有關的疑惑,解牌方式需要超越一般書籍裡提出的牌意,必需從圖像的意義中延伸與連結,但如果使用者本身對圖像的象徵意義不熟悉,就無法進入到這一層的占卜解牌。在應用塔羅占卜的同時,我也發現自己對「人」的認識很缺乏,也沒有很好的對話技巧,所以決定去讀心理諮商研究所,開始從心理學領域尋求塔羅占卜的更深的應用與研究。但我沒有走完這條路,在修過學分後,也發現自己想要做的是教育工作,並不是與特定個人深度的心理互動,所以諮商師的路最後就跟我無緣了。

就在我希望把塔羅牌的圖像故事介紹給更多人時,剛好接到了新中和社大的邀請,社大給了我一個平台,有機會藉由我的宗教圖像研究,用不一樣的角度讓有興趣進入塔羅領域的人來學習。也把我所學及有心得的生命占卜介紹給更多「心裡苦悶」的現代人。在開始社大教學後,我也走進了學校,從宗教學的研究重新進入到占卜的歷史文化。花了2年的時間,完成了有關塔羅占卜的研究論文,算是為自己10幾年的漫長學習,完成了一個里程碑。

我與塔羅牌的陪伴與學習路程還沒結束,它曾帶領我度過生命難關;開啟教學的成長路程;也帶領我進入心理學、宗教學等的研究領域;最後還成立了志工團,聚集了大家的愛心與善念,為自己與他人打開了更溫暖的生命空間。對很多人來說,它可能是不起眼的78張紙牌,但卻是改變我生命的推手。塔羅牌就像在漫畫航海王裡,帶領海賊們踏上冒險旅程的海賊船,它帶領我、引導我踏上了奇幻旅程,在路程上,也會聚集雖然有著不同夢想,但想要踏上奇幻旅程的伙伴。因為有緣,我們在旅途中一起分享生命故事,因為分享,為自己創造與啟發了更多精彩的生命意義。所以我也期待透過我在《塔羅的奇幻旅程》的分享,在未來的路程,也能與更多人相見,一起踏上充滿精彩故事的奇幻旅程........

最後,如果你也希望塔羅占卜為你打開更豐富的世界與未來,請不要只以占卜角度觀看塔羅牌。當你把牌視為生命中最珍視的人,之後你就會有源源不斷的動力,想要更認識他、想要與他進行對話,想要讓他與你的生命產生連結,在這種互動中,才有可能讓塔羅占卜成為改變你的生命的魔法錦囊。如果你在學習路上需要伙伴,歡迎加入【塔羅的奇幻旅程】臉書社團,在那裡,你會與愛好塔羅牌的人相遇與相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