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放掉「惡魔」的支配力

不需對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感到壓力,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快樂,放下掌控。

最近常常看到AI智慧或開發高智能機械人的相關新聞,這些成就很多人很興奮,認為是人類創造力的一大進步,但也有些人開始擔憂,認為是文明的災難,也有人害怕未來的工作會被機械人取代。這兩派人的爭執或矛盾,在人類的科技發展中沒有停過,追求進步的人不斷的強調人類的無限可能,對科技反思的人會看到人類的自大。

我無法批評或維護科技,這個議題太複雜了,但我會思考,人為何這麼痴迷於創造可以擬仿人的?例如複製人在多年前因為成功複製羊而引發過熱烈討論,不管是用幹細胞的培養、還是AI人工智慧或機械人的製作,這些創造都是在模仿人的能力,製造可以替代人類的另一個。對我來說這是很奇怪的行為與想法,怎麼會有人想要創造某物來取代自己?還是認為人類創造了這些AI機械人,是製造AI奴隸,可以做任何人類命令的工作,所以不是取代人,而是人類多了可支配的人力?如果是這樣,這又跟幾百年前的殖民與奴隸行為有何不同?

或許人類想要的是「支配」能力,不管是科技上的研究或在政治上的行為,似乎都想要得到更大的支配力,掌管世界。人類藉由對世界的掌控,似乎就掌控了自己的人生或生命。如果是從這樣的邏輯,就能推論人類多麼害怕無法掌控的事物,未來是永遠沒有答案的謎,而這樣的謎與未知,讓人類失去了規劃、支配與管理的能力,只會讓我們感受到更多的挫折與無助,或許這也為何自古以來占卜行為會發展與盛行的原因,能夠知道未來,似乎就有可能掌控現在。想要掌控某物或某事的人,反而透露了自身無力面對未知的害怕與脆弱。

人的支配慾望從小就能看出端倪,小朋友喜歡玩家家酒、角色扮演,這些遊戲劇本,是我們自己創造,所以一旦有人沒有遵守或破壞,小朋友會生氣。如果從「支配」這個概念來看,塔羅大牌裡由「惡魔」展現著這樣的能量。自西方的神話來看,惡魔似乎非常懂得人的慾望,並且利用這種慾望誘惑人類。創世記裡的亞當與夏娃,蛇能夠成功的誘惑他們吃下禁果,就是讓他們決定與支配伊甸園裡的規則,而不是由上帝來決定。所以惡魔對人的誘惑,通常就是讓人擺脫身為人的有限,支配世界萬物。我們常常會認為惡魔牌會讓我們感到束縛、不自由,但讓我們願意接受惡魔的邀請或接受惡魔的世界,也是因為我們想要支配世界或他人的慾望。

我們都會希望自己的人生順遂、平安,但所謂快樂人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像與期待,所以所謂的順遂平安,其實是外在事物能夠如我願,而「如我願」的想法就是想要支配自己人生與願望的慾望。許願沒什麼不好,那是一種對未來的希望,給我們往前發展的動力。對如果許完願,期待願望都能如自己的方式達成,如果不如意,就用盡方法讓事情回到自己期待的軌道,一旦有了這樣執著,人生就會進入到「惡魔」牌的情境,惡魔並不是身邊的某個人、或某個情境,其實惡魔在自己的心裡,想要支配、掌控人生如自己期待的方向發展的慾望與執著,就是惡魔。


小孩子可以藉由遊戲,掌控自己的想像世界,但大人的世界,能夠掌控或支配的事情越來越少,所以很多人執迷於權利與線上遊戲。新科技的突破、AI智慧的進步,都讓很多人感受到人擁有創造能力的快樂,如果人可以創造,世界的規則就能由人來決定與改變,而不是上帝。但塔羅牌裡,「惡魔」之後是「高塔」牌,也是偉特塔羅牌的古老智慧提醒我們,想要用人的力量掌握外在事物或他人,最後只會帶來高塔牌的災難。高聳的高塔,就像人類渴望支配的新世界,但只要一次的閃電,高塔毀壞,人類從高塔中拋出,我們必須重新認識與接觸宇宙能量(星星、月亮、太陽),才能真正理解身為人的價值與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